长城原创 >

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较2017年增长41% 河北:“五个共建”推动与京津科技创新全链条合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12-17 21:36:21
分享:

  据河北省科技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介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河北省累计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持续增加,2019年达到214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41%。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12月17日讯(记者 李代姣)日前,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进河北宁晋站对接会举办,会上,河北4家企业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精准对接,需求导向,如今,京津科研成果在河北实现落地转化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记者从12月17日召开的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河北积极对接科技部和京津,建立会商机制、联动机制、合作机制,以共建园区、共建基地、共建基金、共建联盟和共建技术市场“五个共建”为抓手,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推动与京津科技创新全链条合作,成效显著。

  结合实际,河北探索出一区多园、整体托管、合作研发等多种科技园区共建模式。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采取整体托管模式,已入驻企业375家,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成为承接北京创新资源的高能载体。同时,大力支持河北省创新主体与京津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围绕学科和产业发展需求共建创新平台,目前与京津共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已超过120家。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京津冀企业携手推出的数字光场芯片受到关注。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共建基金方面合作也逐步走向深入,总规模达10亿元的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已全部到位,已投资京津冀地区项目16个(投资金额5.83亿元),其中河北省项目5个,投资金额1.55亿元。

  围绕河北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有影响的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河北与京津共建的各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达95家,有效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此外,大力支持京津技术交易平台在我省设立技术转移分支机构和研究推广机构,截至目前,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全省、联通京津的技术交易网络服务体系。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河北省累计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持续增加,2019年达到214亿元,较2017年(152亿元)增长了41%。

  京津冀协同创新实施六年来,河北主动与京津共建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在协同创新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育新动能。“‘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推动更多京津优质创新资源向河北集聚,打造新的创新增长极,把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持续推向深入。”在发布会上,河北省科技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表示。

关键词:科技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创新,京津研发,河北转化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