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9000家 位列全国前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12-17 21:35:47
分享:

  在发布会上,河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新表示,2017年以来,仅所得税减按15%征收一项优惠政策,即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减税179.08亿元。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12月17日讯(记者 李代姣)“省财政设立了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家给予10万元的后补助。我们会同税务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高企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在12月17日召开的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新表示,2017年以来,仅所得税减按15%征收一项优惠政策,即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减税179.08亿元,此外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累计减税超过100亿元。

  减轻的是税费,提升的则是企业轻装前行的信心。对于很多科技型企业来说,减税降费如同一场及时雨,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为企业坚持创新研发注入不竭动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沧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外订单猛增,但各类生产原材料成本及物流运输成本增加导致该公司前期在资金周转上出现一定困难。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31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14万元,保障了业务的持续开展和资金的有效运转。

在河北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人员在进行程序测试。

  “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是我省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王新说,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一手抓以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精准服务,一手抓以确保发展质量为目标的规范管理,2017、2018、2019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为1143、1925、2134家,今年预计新增2000家以上,总数超过9000家,达到2017年底的2.84倍,位列全国前十。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省科技厅会同财政和税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除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外,还谋划了一系列服务手段和创新措施,使高新技术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为让更多企业了解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王新来到长城新媒体“政策面对面”栏目进行政策解读。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内容丰富、含金量高,我们专门成立了政策宣讲专家组,在全省开展常态化培训。只要地方和企业提出培训需求,我们就免费送服务上门。”王新说,今年,河北开设了“高企空中课堂”,截至目前,共举办100多次高企申报、企业管理、产品规划、人力资源、融资服务等方面的公益讲座,参训企业超过5000家。

  同时,积极开展资源对接,建立高企后备培育库,建设了52家熟悉高企政策、能对接资源的专业化服务机构,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建立研发制度、成立研发机构、引进创新人才、掌握核心技术,确保每家入库企业都能得到“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建设知识产权超市,帮助入库企业获取知识产权。

  “我们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的大好机遇,积极引进省外创新型企业,对京津高新技术企业在河北省设立的子公司,将直接纳入高企培育库,作为培育重点,在研发资金、创新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整体迁入河北省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高企资质互认实施细则,通过便利化服务确保企业持续享受高企优惠政策。”王新表示,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河北将以更大的力度继续推进。

关键词: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前十,减税降费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