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阜平县夏庄村:昔日贫困小山村 今朝旅游“打卡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6 20:57:36
分享:

  打造云花溪谷风景区,通过分红、务工薪金、景区经商等多种增收形式,夏庄村搭上了乡村旅游的快车,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稳。

夏庄村村民合影。
夏庄村搬迁安置区全貌。
夏庄村水浴沟大桥。
夏庄村幼儿园。

  夏庄村位于阜平县县城西南35公里处,是夏庄乡政府所在地,辖21个自然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6户1205人。夏庄村地理位置优越,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林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多年来没有找准发展方向,一直被贫困所扰。

  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夏庄村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备,主要道路及入户道路全部硬化,实现了通动力电、通广播电视和通宽带。新建代办便民服务室1处、农村网络电商1处、农家书屋图书室1处、文化广场2个、学校1座……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夏庄村着力打造云花溪谷风景区(国家级旅游扶贫试验区核心项目),通过旅游扶贫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该项目以土地流转金加分红、务工薪金、景区经商等形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景区已流转周边273亩土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13人,每亩土地流转金1000元,可分红200元,每亩土地每年可增收1200元。

  2019年,夏庄村人均纯收入达9532元,顺利脱贫出列。

胡翠江:用自己的双手致富
胡翠江(右三)一家。

  我叫胡翠江,48岁。以前我常年在家务农,缺乏致富技能,无稳定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享受了教育扶贫、合作医疗补贴、养老保险补贴、资产收益分红等一系列好政策。在此基础上,我自力更生,开始尝试养蜂,通过蜂蜜销售,收入大幅提高。2019年,我家的总收入达到4.2万元,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夏庄村卫生院。
夏庄村文体广场。
夏庄村图书阅览室。

  资料提供: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夏庄村工作队

  摄影:李玉亮

关键词:夏庄村,保定,旅游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