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格局】先河环保:“生态大脑”让环境治理决策“更聪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0-12-23 16:49:42
分享:

  

             先河环保与辛集市人民政府、海康威视举行生态大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先河环保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目前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与辛集市政府进行沟通对接,为辛集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合理方案。”12月20日,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强对记者说。

  近日,在江苏省泰州市举办的“健康长江”高峰论坛大数据分论坛上,国家生态环境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先河环保发布生态大脑整体解决方案,提出了“让数据有生命、让生命有智慧、让智慧助决策”的核心理念。辛集市成为“生态大脑”的首批试点城市。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是环境监测行业领军企业,在业内率先推出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多年来,先河环保始终坚持提前谋划、超前布局,依靠不断自我突破,通过科技创新、工艺创新、服务创新等创造更高水平、更加新颖的技术与解决方案,以创新引领环保行业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先河环保聚焦国家和地方政府精细化管理需求,率先推出网格化监控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已应用于全国21个省份、160多个市县(区),协助超过80%的服务市县(区)成功完成年度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成为各地政府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的有力武器和参谋助手,协助用户大幅提升环境治理效率。

                   先河环保以创新引领环保行业发展。刘延丽 摄

  陈荣强说:“对于一个城市和一个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来讲,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已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和政府需求,所以先河环保又在原有产品与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构架涵盖市(县、区)等区域的‘生态大脑’系统,‘生态大脑’以‘蓝天云、碧水云、净土云、低碳云、自然云、健康云’为核心,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对生态环境管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一决策。可以打通目前很多管理中存在的数据壁垒,实现大数据的融合、分析和挖掘。”

  目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预计到年底,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均可完成“十三五”规划以及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

  “与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相比,之所以叫‘生态大脑’,是因为该系统赋予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很多‘大脑’属性,推进环境治理的现代化,让环保工作‘更聪明’。首先是全域的属性,即构建‘天、地、空’一体化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生态环境感知体系一张网,这是生态环境‘神经感知触点’;其次是智慧的属性,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具有潜在价值的关系,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大数据算力,同时结合模型算法仓、云边端架构,实现大数据的融合、分析,这是生态环境‘智能中枢系统’;第三是决策属性,从说清现状、源头追溯、态势研判、总量评估、预见未来、决策指挥六个方面支撑生态环境智慧决策,构建智能化、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这是生态环境‘决策指挥系统’。”提起“生态大脑”,陈荣强如数家珍。

                      先河环保自主开发的PM2.5自动监测仪生产车间。刘延丽 摄

  陈荣强表示,在今年的全国经济工作会上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生态大脑”可以提供精准监测的技术支撑。

  从第一套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到国内第一套自主开发的PM2.5自动监测仪,再到首创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生态大脑”系统,以及全国环境物联网应用第一个走出国门的环保监测企业。先河环保在深耕国内生态环境领域的同时积极实施“全球化”战略,以美国子公司—SCI公司为平台,把现有优势产品输出至美国生产、销售,并销往全球。

  目前,先河环保还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会同期举办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先河环保将通过与海康威视合作,共同打造自然云平台战略、智能质控及运营,这将进一步加强双方资源优势的联合,期待互联网公司与传统环保企业的结合,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下一步,生态大脑将不断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助力,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赋能。”陈荣强如是说道。

关键词:先河环保,生态大脑,环境治理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