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姚家庄村:扶贫先扶志 聚力脱贫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佩尧 
2020-12-25 17:31:00
分享:

  药香飘满村,林下种植忙。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姚家庄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村民们干劲十足,乘扶贫东风奔向小康路。

  姚家庄村村民合影。

  姚家庄村村景。

  俯瞰姚家庄村。  
新建的姚家庄村卫生室。  

  姚家庄村地处阳原县东北角,山地地貌,耕地面积2950亩,自然条件较差。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和养殖业,效益很低。

  扶贫先扶志。河北省安全厅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不断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组织召开退伍军人座谈会,激发村内党员、老军人、先进模范在脱贫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规范村规民约,营造起和谐向上、勤劳朴实的村风民风。

  近年来,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配齐了卫生室,配备了基本的检查诊疗仪器和常用药品,满足了群众就近就医需要。新建文化活动广场,让村民有了健身娱乐好去处。同时,工作队结合村情民意和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把扶贫专项资金,用于中药材种植、林下养殖等产业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2019年全村脱贫出列,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今天的姚家庄村,远山泛绿,景色怡人,焕发着勃勃生机。

张世林:看病有保障 生活有阳光

张世林(中)和家人合影。

  我叫张世林,患病多年,几乎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建档立卡前,仅靠微薄的种地收入维持生活。建档立卡后,我享受到了扶贫普惠政策,有了村里光伏电站的分红收入,减少了看病支出,而且还新建了住房,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周秀珍:新房敞亮心更美

  周秀珍(左)和家人合影。

      我叫周秀珍,我们老两口上了年纪,行动不便,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家中日子过得紧张,得了病都舍不得花钱去医院,房子漏了也没钱去修。现在好了,看病有报销,还住进了新房,特别敞亮,心里也舒坦多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村民耕作后归家途中。

村民在文化广场购物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发展点赞。

  资料提供:河北省安全厅驻姚家庄村工作队

关键词:姚家庄村,脱贫,药材种植责任编辑:马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