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12-26 11:26: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日前,水曹铁路正线正式开通,通过铁路运量的保障,使得大型矿山开采实现“零排放”,彻底解决了污染和占地问题,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首列货运列车风驰电掣般驶出水曹铁路东黄坨车站。

  作为曹妃甸港区集疏运系统中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重点推动建设的项目,水曹铁路将有效联通迁安矿区—唐山中部地区—曹妃甸港区,丰富和改善区域交通路网结构,有效提升曹妃甸港集疏运功能,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调整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大战略和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随着唐曹铁路、水曹铁路等铁路线先后完工,河北省17个港口集疏运、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项目完工,全省24家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接入铁路专用线,唐山港、黄骅港全面实行集疏港煤炭铁路运输。

  《河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制发以来,河北省以推动货物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为重点,加快道路货运结构调整,强化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推动运输清洁化、绿色化,坚决打赢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全省铁路货运量2019年完成2.7亿吨,比2017年增长58.8%,提前完成国家“2020年底前全省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40%以上”的目标,公路货运量由2017年90.7%下降到85.7%。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完成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38.4万标箱,占全年任务128%;全省41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具备岸电供应能力。

  河北省在大力推进“公转铁”和“海铁联运”的同时,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也在有序推进。《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和《河北省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先后颁布实施,轻型汽车和重型城市车辆全部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衡水书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商砼分公司率先成为河北省首批、衡水首家引进国六排放标准混凝土运输罐车企业。他们在买进8辆国六排放标准混凝土运输罐车的同时,淘汰了10辆国四排放标准混凝土运输罐车,实现了公司60辆罐车全部实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

  “当初买国六排放标准车主要是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带头保护好环境,减少污染,也能引领同行业企业健康发展。”12月24日,衡水书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商砼分公司刘用功告诉记者。

  虽然买高标准罐车投资比较大,但是公司受益也很多。刘用功表示,在重污染天气时,公司也可以保证客户商砼的正常供应,增强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切实发挥了商砼行业的示范作用,带动衡水市商砼行业真正走上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

   张家口氢能公交车投入使用。

  7月21日,25辆氢能源电池公交车交付张家口市公交集团公司,张家口市氢能源电池公交车达到199辆,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截至今年10月底,河北省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32.2万余辆(标准车),提前超额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  

  据了解,2020年以来,河北省累计淘汰和清理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15.9万余辆,将2700余家中重型柴油货车用车单位列为重点用车单位强化日常监管,对8.98万台工程机械和场内车辆等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登记,推进13万余辆柴油车实现远程在线监控安装,建成功能较为完备的全省机动车污染排放遥感监测网络,安装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199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51套、黑烟抓拍点位222个。 

关键词:河北,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