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分类有序推进“美丽海湾”建设与保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0-12-25 19:20: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记者从12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将按照“海湾环境质量良好、海湾生态系统健康、亲海环境品质优良”等“美丽海湾”建设的基本要求,利用三个“五年规划”15年的时间,分类、有序推进“美丽海湾”的建设与保护工作。

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成效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处郭电光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北将以海湾为核心划分环境污染管控单元,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谋划实施一批管用、好用、能切实解决问题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程措施,促进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环境承载力进一步提高,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同时,河北省拟利用三个“五年规划”15年的时间,分类、有序推进“美丽海湾”的建设与保护工作。

北戴河及邻近海域海水浴场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河北省推进第一批“美丽海湾”的建设工作,具体包括秦皇岛湾、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区块、秦皇岛北部亲海旅游区和黄骅港绿色港口发展区的建设和保护。到2025年,建成“美丽海湾”岸线长度约125.44公里,占我省岸线长度的25.87%。

北戴河新区大蒲河口沙质海岸生态修复效果。

  “十五五”期间,河北省将开展第二批“美丽海湾”治理提升工作,包括七里海湾、唐山湾、秦皇岛港绿色港口发展区、滦河口生态功能区、京唐港绿色港口发展区、曹妃甸港绿色港口发展区等海湾、湾段的建设和保护,推动从海湾水质改善向海湾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的转变。到“十五五”末,岸线修复长度约254.6公里,占省岸线长度的52.51%,实现建设“美丽海湾”的规划目标。

北戴河近岸海域构建海洋典型生态灾害防控监视监测体系。

  “十六五”期间,河北省将开展第三批“美丽海湾”建设,包括唐山东部生态健康养殖区、唐山西部健康养殖及渔业资源保障区、沧州北部健康养殖及渔业资源保障区、沧州南部亲海空间拓展区等湾段的建设,岸线长度约104.81公里,占省岸线长度的21.62%。

  下一步,河北省将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持续发力强化陆源综合整治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逐步提升海湾生态环境质量,到“十六五”末,力争基本建成“美丽海湾”,到2035年基本实现近岸海域“美丽海湾”全覆盖,为实现“美丽中国”“美丽河北”的建设目标贡献环保力量。

关键词:河北,美丽海湾,生态环境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