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雄城际铁路亮点纷呈 长城新媒体记者带你提前探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李皓 
2020-12-26 12: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 李皓)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将于12月27日开通运营,届时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长城新媒体记者提前探访发现,这条拥有70多项智能技术的智能铁路,在设计上有不少科技亮点。

  智能运维系统

  智能运维系统作为京雄城际铁路的首创,是其他高速铁路没有的。它将实现工务、电务以及供电系统一体化,打造一个智能监测平台,随时监测固定设施的安全隐患,减少运营维护现场人员的工作量也提高了运营维护的便捷性。”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雄城际项目四电专业负责人任超介绍,京雄城际铁路沿线的视频监控达到了无死角全覆盖,通过运用云平台的技术,所有的视频监控图像进行整合,集中控制管理保证视频监控和视频图像不会丢失,当各个站段有需求时,也可以及时看。

  时速350公里的全封闭声屏障。资料图

  时速350公里的全封闭声屏障

  高速路上的全封闭声屏障时速基本在250公里200公里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全封闭声屏障可以说是首创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康学东介绍,京雄城际铁路线路穿过北落店村动车组以350公里时速通过大桥时会产生极强的气流,轮轨摩擦、车体与空气摩擦产生的噪音,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噪音干扰设置了一段全长847.25米的全封闭声屏障在以往的高铁建设中没有先例。

  京雄城际铁路段采用的装配式桥梁。资料图

  装配式桥梁

  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过程中通过“搭积木”模式,在固安段上组装桥梁,首次应用桥梁装配式一体化设计和施工实现了从基础、桥墩、梁到桥面系的全装配式结构的设计和施工,并总结了成套的设计技术和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全装配式桥梁建造方式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是铁路桥梁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填补了中国桥梁装配式领域的空白,为我国铁路桥梁建造向工业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康学东向记者介绍京雄城际铁路的设计亮点。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京雄城际铁路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引擎和重要支撑,对加快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带动周边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建造养护维修的标准,如果将这些标准应用其他铁路,将对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起到推波助澜效果康学东说。

关键词:京雄城际铁路,创新,智能责任编辑:刘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