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雄城际全线开通,“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提速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城下秋 
2020-12-27 17:44:4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城下秋

  12月27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首发列车缓缓驶出雄安站,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营。

  2019年9月,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已经开通运营,从位于北京市核心区域的北京西站,前往位于北京大兴区和河北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大兴国际机场,乘坐高铁最快只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如今,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成为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第一条主干交通线路。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开往雄安首发列车进站。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交通设施无疑是重要的前提和基础。来自首都的人才、信息、资源需要源源不断地输往雄安,而雄安也要密切对接北京,利用首都的区位优势和大平台展示建设成就。

  京雄城际铁路通车后,将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的半小时交通圈。一方面,高效、便捷的交通设施有助于人口对外疏散,让人们享受便利的“双城生活”。以往以行政区划为人们选择居住和工作地点的心理界限将被打破,城际铁路创造的“同城化”效应还会带来生活观念的改变。与此同时,城际交通还将带动旅游事业发展,到北京、到雄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

  另一方面,基础建设的完善,也将推动有关产业实现再布局,降低产业在经营环节的各项成本。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产业发展方面当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过多过密和无序发展的产业布局,也给北京城市规划的成绩转型带来烦恼。将首都不必要保留的产业疏散出去,同时实现首都优势产业的辐射作用,是京雄城际铁路理应担当的使命。

北京西站站台,开往雄安站的首发列车等待发车。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京雄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的重要一环,它的通车还将对京津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将产生深远影响。除了沟通北京与雄安之间的联系,通过这条线路,将进一步激活整个京津冀地区的铁路交通。各种“半小时交通圈”“一小时交通圈”相继实现,为京津冀产业聚集发展贡献新的动能。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在北京奥运会前夕正式开通,成为中国内地第一条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级别高速铁路,这在当时无疑具有跨时代的意义。10多年以后的今天,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同样具有深远意义。这条凝聚了众多“黑科技”的智能高铁线路,通过发展新技术、改进新工艺,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高铁的“新标杆”。

  与具有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年建都史的北京相比,雄安新区就像刚出生的婴儿,充满希望也亟待哺育和滋养。京雄城际铁路的建成通车,就像首都和雄安景区之间的脐带,更是联动京津冀、华北以至全国的动脉。期待京雄城际铁路为“千年大计”再添新翼,更期待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而行,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从硬件到软件、从制度到思维的新生!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京雄城际铁路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