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河北雄安太芯电子获冠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12-31 09:08:01
分享:

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获奖队伍代表手捧奖杯及证书。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2月30日,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励角逐,河北雄安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太赫兹核心芯片项目从1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冠军,并将获得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专项支持100万元。

  本届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总计46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报名参赛,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

冠军获得者将获奖励专项支持100万元。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企业参赛数量大幅提高,企业参赛队伍达1545支,较去年增长578支、增幅60%。各地办赛积极性空前高涨,全省共9个地市举办城市赛,还有2地分别承办新材料和技术融合行业赛,赛事结构不断立体化,呈现省、市、县全省一盘棋、赛事全面开花之势。参赛队伍包含院士40人、博士1619人、高级职称2479人,参赛项目技术背景深厚,技术团队核心人员整体水平高。参赛项目拥有专利4876件,较上年增加1821件,增幅超59.6%,项目科技含量显著提高。

  “我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资金实施细则》,突破原有科技计划立项,奖金直接拨付企业,科技创新的‘远水’解了企业‘近渴’。奖励资金逐年提升,已增长至3000多万元。”大赛现场,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回顾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发展历程时提到,创新创业大赛是落实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大赛在参赛规模、项目质量、奖金数量、专家层次、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实现跨越。如今,大赛影响力不断扩大,报名参赛企业从2013年的334家增长到今年的1500多家,翻了近5倍;报名参赛团队从2013年的110个增长到今年的3000多个,增长近30倍。

专家评审及大众评审为参赛选手打分。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围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秀项目,大赛有效配置科技资源、搭建创新平台、对接金融资本,有力带动了产业上下游高质量发展。

  “一粒粒科技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达创科技、森朗生物、智恒机器人等省内、京津和海外的创业团队通过大赛加速技术创新步伐,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壮大成为科技小巨人企业;思泰意达、协同环保、启奥科技等一批科技型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实现金融助力,在科技创新的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马宇骏表示,要以大赛为媒,优“双创”生态、育“双创”新星、引“双创”项目,让更多创新资源在河北汇聚,让更多创新创业果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据了解,本次大赛冠军、亚军、季军队伍将分别获得100万元、90万元、80万元奖金,其余队伍也按名次获得奖金、奖杯、证书等相应奖励。同时,大赛还组织了配套活动,为获奖企业和团队免费提供包括融资路演、优质项目推介会等在内的多元化服务,并择优向国家级、省级投资基金及相关创业投资机构、孵化器进行推荐。

选手在比赛中。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关键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资金支持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