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⑦马青:2021能有“从容”二字,足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青 
2020-12-31 14:27:46
分享:

  很多人迷恋盲盒,甚至为此一掷千金。我没有买过盲盒,人到中年,对未知有一种近乎本能的抗拒。然而,命运却像一个顽皮的孩子,躲在时间的披风下,向我们分发着一个又一个盲盒,谁也不知道下一秒打开的,是馈赠还是暴击,是惊喜还是意外。现在,我们都知道了2020这个盲盒里装着的是什么。

  去年年终最后一天,我分享了几张直播室工作照,那是和河海大学陈钢教授做的一档年终特别节目,用两个半小时盘点了2019年的新闻事件。照片里我们笑得很开心,有朋友在后面留言,欢快地说:“明年会更好”。

  没有想到,那次合作竟成永诀。年中,陈钢教授突发疾病倒在了讲台上。我也没有想到,那个相信“明年会更好”的朋友,因为疫情冲击,事业被迫停摆,大半年下来,不仅颗粒无收,睁开眼就欠着办公室的房租、员工的工资、贷款的利息,中年危机来得比哪一年都更猛烈。

  我的另一位朋友是个钟点工,和丈夫一起在南京打拼,胼手胝足、节衣缩食买了房,女儿也上了高中。可今年因为疫情,第一季度窝在家里没活干,复工复产后,丈夫想把损失补回来,每天起早贪黑,什么脏活累活都干,最后累进医院。大病来势汹汹,手术迫在眉睫,费用还没筹齐,那位一向乐观爽朗的大姐,在电话那头向我求助时,惊慌失措、泣不成声。

  没有人知道明天的盲盒里装的是什么,所以才更觉当下之珍贵。退休后不辍讲学的陈教授曾照亮过很多人;创业的朋友依然在咬牙坚持;周围人援手,钟点工大姐救回了丈夫……相比他们,被命运厚待了的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余光中希望自己有九条命,并给了每条命一个任务,有的负责做丈夫,有的负责做朋友,有的在老宅,有的去旅行,有的读书,有的写作,最后一条命是用来“从从容容过日子,看花开花谢,人往人来”。我没有那么豪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能有“从容”二字,足矣。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马青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