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⑤于平:永远不能抛弃人的尺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0-12-31 14:27:49
分享:

  回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社会蒙受巨大的冲击,但是,我们这个民族并没有被打垮,而是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

  疫情期间,不仅有那些勇敢的“逆行者”,有一大批默默无闻守护我们生命的白衣天使,更有无数身份卑微却让人肃然起敬的普通人。

  把抵工钱的口罩全部拿出来捐献的人;写下“我的遗体捐国家,我老婆呢”11字遗书的人;看到老奶奶买不到口罩捂嘴急哭,而送上自己备用口罩的人;执勤结束后回家,害怕传染孩子,在走廊吃饭的人;自己垫付11万油费跑了3300多趟运输抗疫物资的人……

  数平凡个体的努力和付出,所闪现出的人性光辉,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令人感动,他们是我们时代的平民英雄,值得被永远铭记。

  此次疫情中,“金句频出”的上海医生张文宏火了。张文宏的亲民、幽默,使得他天然就具有容易与民众亲近的特质,但在张文宏身上,最可贵的,还是那种专业精神和职业担当,这也是我们时代最稀缺的品质之一。

  张文宏曾这样感叹,“希望中国将来有更加多的不以升迁为目标的专业人员”,但我觉得还应该加一句,我们的社会更需要保护专业人员,尊重专业判断的机制和文化。任何一个领域,应当让最专业的人,掌握最大的话语权,避免落入外行领导专业的窠臼。这样社会土壤,才能孕育出千千万万个“张文宏”。

  愿中国乃至世界,早日走出疫情阴影。愿在战胜病毒的同时,公民隐私等权利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愿世界各国能打破自我封闭和隔离,走向包容和合作。正如此前疫情时最流行的那句话,“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永远不要丧失人心中的爱与善,永远不能抛弃人的尺度。以人为本,绝不应是说说而已,而理当体现在每一个行动的细节之中。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于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