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总量不变,贴近实际!河北谋划实施2021年20项民心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李文培 
2020-12-31 17:54:11
分享:

  长城网12月31日讯(记者 信贺宁 李文培)12月31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文锋介绍,在近3年20项民心工程实施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河北省2021年拟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突出重点、贴近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文锋介绍河北省2021年拟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情况。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从居住、就业、教育、医疗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按照任务量大小、群众关切程度高低对工程内容进行了适度整合调整,在保持20项民心工程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尽量纳入更多群众关注度高的实事,有力有效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具体目标设置过程中,突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突出任务重点、突出实效标准。紧盯短板弱项,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立足实际,多办利民惠民实事。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长城网 刘潇 摄

  赵文锋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连续3年滚动实施20项民心工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群众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提质,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其中,棚户区改造共开工42.22万套、建成19.61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7.2万户;改造老旧小区6311个;市政老旧管网改造4595.26公里;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2557公里;1073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完成治理;建成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68座;新(改、扩)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674家;新建便民市场600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206万平米;建成幼儿园507家;新增铁路运营里程438公里,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大张铁路建成通车,建成高速公路948公里、普通干线公路1059.3公里、农村公路22693公里;改造农村厕所470.2万座、完成1.28万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完成3.62万个村庄生活污水管控;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79.86万人次、新增就业175.58万人;2595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现一体化管理,384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大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现代医院管理建设制度试点范围覆盖50%以上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省65岁以上老人实现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为34万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就业培训、托养和适配辅助器具服务,为4.7万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477项(次),开展群众冰雪活动653项(次),建成公共体育设施3739个;开展“七进”文化演出活动7.1万余场,惠及观众6000余万人次。

关键词:民心工程,2021年,贴近实际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