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迎接2021,河北梆子新年戏曲音乐会奏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郑皓天 
2020-12-31 21:10: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郑皓天)伴奏热烈、火炽、震撼,唱腔刚劲、豪爽、激愤……这场精彩绝伦的听觉盛宴,是在河北梆子剧院的戏曲音乐会现场。

  为迎接2021年的到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于2020年12月30、31日晚在河北梆子剧场举办两场河北梆子新年戏曲音乐会。

新年戏曲音乐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乐音汇台前,曲新韵更浓。这场迎新年戏曲音乐会,让往常沉浸在幕后默默伴奏的演奏员们,从后台走向前台,充分展示河北梆子音乐的魅力。《曲韵合鸣》《情景再现》《激昂前行》三个篇章的多首乐曲轮番上演,乐队打击乐与管乐、弦乐的共同演奏,完美展现了河北梆子剧院乐队的综合实力和“一颗菜”精神。

  “半场锣鼓半场戏”,戏曲伴奏是戏曲唱腔最有力的支持元素。河北梆子高亢处如春雷炸响,低回处如行云流水的艺术特点,都离不开乐队的拖腔保调。“本次参加演出的乐队人员共28人,有很多是国家一级、二级演奏员,最大的演奏员超过60岁。剧院的乐队多次参加国家级演出的演奏,还多次荣获河北省戏剧节伴奏一等奖。”河北梆子剧院执行董事、党总支书记赵涛说。

  据悉,这是河北梆子剧院2018年至今的第三届新年戏曲音乐会。“河北梆子开启了戏曲音乐会的先河,举办新年戏曲音乐会在全国来说也是首创。”赵涛介绍,河北梆子剧院在此次音乐会演奏中,选用了一些戏曲曲牌,根据剧本主题广泛使用的音乐素材,加以改编,使音乐呈现更加饱满、动听。在这场戏曲音乐会上不仅有器乐合奏改编《鬼扯腿》《小磨坊》、琵琶与乐队《柳青娘》、唢呐与乐队《哭皇天》,更有打击乐展示《声·影》、情景民族管弦乐曲《杜薇·情》等精彩曲目,其中,《杜薇·情》是专为这场戏曲音乐会新创的曲目。此外,河北梆子《杜鹃山》《江姐》《洪湖赤卫队》《红灯记》《龙江颂》等红色经典唱段,带领观众重温经典。

现场观众。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梆韵激越,余音绕梁。梆子音乐故有的慷慨悲壮、苍凉凄楚,在融合了河北民风特色的基础上增添了高亢激越、痛快淋漓之感,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叫好声和掌声。“为了更加贴合现代观众的审美体验和艺术感受,明年的新年戏曲音乐会将参照音乐剧的形式打造,以故事讲述的方式来呈现。”赵涛表示。

关键词:戏曲,河北梆子,音乐会,乐队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