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年护温暖,华北油田华港人这样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代玲君 
2021-01-01 18:02:32
分享:

开足马力生产,员工正操作加液臂阀门进行LNG流量控制。王亦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代玲君)随着北方各地区气温骤降,天然气用量大幅增长,华北油田华港公司迅速加强与上游供气单位紧密沟通、协同,全力以赴确保天然气输配工作有序进行,保障所属范围内工商业、居民等各类用户的用气需求。

  动态监控,保障用户平稳用气

  2020年12月30日,保定涞源县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7℃,全县未集中供暖用气点用气量增大。对此,华港公司多措并举,全力应对。对非采暖用户气量进行动态调节,每天进行多次巡查,加强各LNG气化站巡护,强化燃气锅炉日常巡查。

  同时,提前做好供气设备的防冻防寒工作,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提升管道安全输送能力。积极沟通上游气源单位,多方协调集团生产部门,尽最大努力确保供气。

  白石山气化站作为涞源恩泽园小区的供气心脏,拥有两座LNG燃气储罐,储气量可达4万立方米以上,是恩泽园小区居民用气的主要保障。为保障居民用气量安全稳定,事业部提早谋划,制定供气应急预案,实现燃气网格化管理,并通过调整集中巡查和日常巡查频次,让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到位,实现安全工作无死角,全力保障居民平稳用气。

华北油田华港公司采购LNG补充到燃气管网,保障城乡居民用气。王亦轩 摄

  扛起责任,保障重点防疫企业

  “我们全天不间断记录参数,两小时例行巡检,供气压力、供气温度、小时流量是时刻关注的重点!”北京事业部巡检员说道。

  华港公司北京事业部负责为通州区100多家企业、1万多居民提供燃气服务,加强各用户监控,对东西两个片区各大工业用户进行巡查,采取重点客户约谈和亲自走访形式协调各用户用气量,确保公司辖区内各小区居民用户安全平稳有序供暖。

  北京市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单位——北京华腾橡塑公司日用气量1.5万立方米,北京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坚持每日与该企业负责人通过电话、微信了解需求、沟通情况,并承诺做到“需要多少气就供多少气,不限量不间断供气”,竭尽全力保障该企业生产用气,确保首都防疫一线和医院日常诊疗所需。建立针对该企业的应急机制,采购CNG作为备用应急气源,以满足防疫生产需求。

  应急预警,保障用户放心用气

  “我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精心照看每条管线,每天需要开关上百个阀门,以确保都能正常开启、关闭,看似很枯燥,但一想到是在保卫千家万户冬季用气安全,也挺开心!”负责居民区安检巡线的曲韵舟说。

  为保障用户放心用气,巡线班及时调整巡线计划,加大巡检力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燃气管线周边施工采取重点监护,确保燃气管线标志桩、用户燃气设备和管线完好。

  为打赢燃气保供战,华港公司成立应急小组,实施全天候应急值守轮值,实行应急启动15分钟到位机制。在上游管道气源紧张限制用气时,启动LNG气化供气装置调峰供气;应急小组针对上游管网气源限供情况和公司下游用户用气规律,以及LNG气化供气装置能力,科学制定应急调峰供气方案,调试和维护LNG气化供气设备,切实做到让用户放心用气。

关键词:天然气供应,华北油田,华港公司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