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小寒:天气寒冷 降水稀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成海民 
2021-01-05 19:16:28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1月4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每年1月的5日或6日,就进入了24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此时太阳位于黄经285°,顾名思义,小寒是指天气严寒,但还不是最寒冷的时段。

  但是根据历史气象资料统计,河北小寒期间的常年平均气温为-5℃,大寒期间的常年平均气温为-3.9℃,小寒节气的气温更低,因此小寒才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不过,由于河北南北狭长、地理环境多样,所以各地的寒冷程度有很大差异。

资料图。

  坝上是河北最为寒冷的地方,小寒时节平均气温为零下15.11度,自北向南气温逐步升高,南部地区是河北最温暖的区域,而平均气温也只有零下2.76度。

资料图。

  除了寒冷之外,小寒节气的另一个明显的特征是降水稀少。在这15、6天的时间里,平均只有1-2天会下雪,而且平均累积降雪量不足2毫米,南部最多也仅为1.78毫米,北部山地最少为0.96毫米,南北部差异不大。

  小寒时节天气寒冷干燥,很容易引发感冒以及一些心血管疾病,所以人们首先要注意保暖,在饮食上适宜温热的食物,多喝些粥、汤等流食。另外在小寒时节,我们也要做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体质增强了,才更有益于御寒。

  有民谚说 “小寒大寒又一年”,小寒一过我们离春天也就不远了。

关键词:小寒,降水,稀少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