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新媒体记者实地探访核酸样本检验现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岚 
2021-01-08 20:15:38
分享:

  阴性还是阳性?这是大家现在非常关注的问题。石家庄自1月6日起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力争72小时内完成1100万常住人口的样本送检。截至1月7日12时,累计核酸采样6109685人,检测2416695人,新增阳性11例。目前,省疾控中心、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机构都在全力进行核酸样本检测。

  一枚小小的咽拭子究竟如何发现新冠病毒?怎样才能为被检测人员及时准确提供检测结果?检测结果报告需要多长时间出具?1月7日晚,记者走进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检验科,直击核酸检测样本检验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108001448

  检测人员工作中。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检测人员进入实验室前,需要穿着防护服、防护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王鑫介绍,由于新冠病毒属于高致病性微生物,因此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布局相较其他实验室而言,显得尤为严格。布局上,它包括“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区与区之间有一道玻璃门进行隔离。

  在王鑫的引导下,记者“全副武装”走进检验科,在一个挂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牌子的门上,贴着“生物危害”标识和“非本室人员非请勿入”警示标志,王鑫说,这里就是PCR实验室,由于严格的管理制度要求,我们不能进入室内。

  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简称,属于分子生物学技术。PCR实验室由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高压灭菌区等四个功能各异的区组成,实验室内除配有基因扩增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生物安全柜、超净工作台、高压灭菌器等检测设备。

  当附带核酸采样的咽拭子通过专用运输箱进入实验室后,需要历经5个步骤才能得到最终检测结果:送检样本的登记核对、样本的水浴灭活、病毒核酸的离心与提取、荧光PCR扩增、测试结果的分析判断。“由于样本中提取出的核酸非常小,难以发现,必须要对它进行扩增,将1个变成N个,然后就能够得到想要的检测结果。”王鑫告诉记者,一套完整的检测流程大概需要4~6个小时,而针对一些发热门诊的“特殊”样本,还可以通过快检设备将检测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

微信图片_20210108001718

  准备进入实验室接替同事的检测人员们。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据王鑫介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检验科目前共有4批、共计50余名检测人员24小时轮岗进行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截至记者采访时,该院核酸检测样本数量累计达35000份。“无论干到几点,我们都要把当天的所有样本全部检测完。”王鑫志在必得。72小时、1100万人,与时间赛跑,石家庄一定能赢!

  策划:张妍 程雨恬

  统筹:何震

  文案、出镜:王岚

  摄制:郑皓天

关键词:实验室,核酸检测,咽拭子,新冠病毒,样本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