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三个人的24小时城市“补给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袁立朋 张建勋 
2021-01-08 15:44:5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商棠 袁立朋 张建勋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晚上我给你煮方便面,比你煮的好吃多啦!”

  “妈妈现在正忙,回去可能要到明天了……”1月7日17时许,石家庄36524便利店开元新店的王小艳匆匆挂断儿子荣梓漪的电话,赶紧往货架上补货。

  从1月5日22:00接班到现在,王小艳和另两个同事王丹、毕震桐已经坚守店面近45个小时了。每当接起独自在家的儿子的电话,王小艳就非常愧疚,他的爱人在广州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她和上5年级的儿子、爱人分离在三个地方。

王丹在店里工作。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开元新店位于石家庄市红旗大街与新石北路交口,石家庄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后,附近街道上只剩下这一家开业的商店。“我们店四周有滨河小区、振二街、振三街、开元商务等多个生活区,这几天,我们的快餐速食、方便面、馒头、豆包、八宝粥、面粉、鲜鸡蛋、甚至是挂面都卖疯了。这时我们必须要坚守,人和货都不能断档。”王小艳说。

  “喂,是36524吗?能给开元商务送2袋馒头、2两瓶洗手液吗吗?”

  “能,刘阿姨,10分钟后到院门口来吧!”

  接完顾客的微信语音电话,王丹就找出货篮,开始装馒头、洗手液。“这个阿姨自己和生病的老伴住,平时常来店里买东西,今天估计是家里吃的东西不多了。”一边说着,王丹装上东西,出店门往南快步走去。

王小艳给来店的顾客测体温。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滴——滴”这时,店门口喇叭一响,配送车到了。刚来店里做小时工的“00后”大学生毕震桐赶紧到门口去帮着卸货。

  “方便面20件、大米3袋、火腿肠两件、白面3袋,你点点。”配送司机说。

  “对着呢,签字啦。”毕震桐签完字,开始往店里面搬运。“这几天方便面最受欢迎了,来多少卖多少!”毕震桐说。

  “震桐,你去一趟振头三街,有个顾客要一箱方便面,还要交200元电费,顺便把他的电卡拿回来。记得带上小喷壶,把卡喷一下!”王小艳一边为顾客结账,一边嘱咐毕震桐说。

  “行姐,把他电话发给我吧。”说完,毕震桐取了方便面,带上酒精喷壶,活动了一下胳膊,走出店门。

  从1月6日开始,开元新店就忙了起来,用王丹的话说,是进入了“陀螺”模式。这几天,该店每天的出货量比平时增加了近4倍,保证了附近社区居民的生活必须品供给。

毕震桐(右)为顾客结账。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尽管接班的同事仍无法到岗,但3个人依然努力坚持。丹感慨说:“现在是有点忙,但我们所受的苦和累还是挺值的,我们成了这两条街上的‘24小时补给站’,想想我就觉得挺有意义。很多人来买东西的时候,还会嘱咐我们做好防护,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虽然近两天两夜没有休息,王丹仍然和另外两位“队友”互相加油打气,鼓励坚持到底。

  “孩子,你早点睡吧,妈妈今天还是回不去,要不就会有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买不到东西。等妈妈回去了,一定给你带好吃的。”20:30,店外已经是灯火阑珊,闲下来的王小艳给儿子微信视频连线,不由得眼眶有些湿润了。

关键词: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36524便利店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