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掠影:他们冲锋在前!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周黎燕 
2021-01-11 12:24:23
分享:

  新年伊始,发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1月6日,一夜之间整个石家庄瞬间安静了,不见了熙熙攘攘人群,没有了道路上汽车驶过的声音,听不到人们急促的脚步声、市井吵闹声、开怀的笑声……

  “石家庄将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

  “河北省米面油肉蛋奶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货源充足。”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吹响集结号,冲锋在前,全力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不惧风寒、不顾饥饿,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大小街巷。

  最懂事的孩子

  “妈妈,这是怎么了?你为什么要戴这个透明的面具?”“石家庄这座城市生病了,但戴上防护面具就不会生病了,你愿意戴上面具当‘小医生’吗?”这是石家庄市新华区北苑街道钟南路社区党员志愿者王会欣,和自己9岁儿子王宇彤的对话。

  这几天,妈妈在石家庄新华区钟南路社区工作大厅工作,小宇彤每天跟着,不吵不闹很懂事,累了就睡在椅子上。

  “孩子睡在椅子上,多少冷了些。”谈到这儿,王会欣一度哽咽含泪。

  王会欣告诉记者,只要岗位需要,她一定不退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这是我的职责。相信用不了多久,疫情就会过去的。石家庄,加油!”

  “回家,你赶紧回去”

  “我是党员,这种时候一定要第一个冲在前面,我不上谁上?!”1月8日,正在社区参加志愿工作的00后党员赵子博说。

  21岁的赵子博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目前在石家庄长安区陈章社区担任社区志愿者工作,负责帮助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采集居民信息等。

  “核酸检测那天排队的人很多,长长的队伍里我还是一眼看到了妈妈,我知道她不放心我。”为了尽心投入工作,赵子博只是隔着队伍冲妈妈大声喊了两句“回家,你赶紧回去!”

  不想留名的“小英雄”

  “阿姨,我不想告诉你我的名字,我也不想拍照片,我只是看你们太累了,想帮帮你们。”9岁小志愿者语气轻轻的一句话语,却深深地温暖了石家庄新华区合作路街道合作社区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们。

  一开始工作人员因为担心小朋友的健康本打算拒绝,但是一直陪伴在身旁的家长急忙道:“就让我们帮帮你们吧,我们给孩子戴了N95口罩,捂得也严实没问题的。”

  这一家人的爱心和坚持,让在场的工作人员瞬间泪目。

  最终工作人员掏出自己备用的一次性手套给小朋友戴上,并安排家长协助,在确保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帮助工作人员收集居民的个人信息条。

  “傻孩子,你怎么能跪在地上”

    

  “我都没有看见,你怎么能跪着呢?傻孩子,天气这么冷,冻坏膝盖可怎么办?”石家庄长安区星河盛世小区核酸检测点,在看到一个19岁的女孩在志愿服务时,一直跪着给大家做登记,社区工作人员瞬间泪目,哽咽着说道。

  依旧是在这个小区,在核酸检测完成后,一名小小“红领巾”向医务工作者敬礼,这两位医务工作者送给了他“两颗心”。

  河北防线 正在加固

  1月5日凌晨,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紧急集合86名警力到藁城区西关镇,协助当地14个村开展入户核酸检测工作,他们下午三点才吃上一桶简单的泡面。

  1月9日,邢台市南和区的交警在寒风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道关卡。他们的眉毛已经结上霜。

  河北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物资装车,此时,他们已经在零下7℃的室外环境连续工作了7个小时。

  物资输送工作人员们的手都被冻得通红,已经无法握拳,有的工作人员脸颊被冻紫了,寒风吹得眼睛都睁不开。

  “一袋多重?”

  “28公斤。”

  “今天搬了多少了?”

  “今天我们得把这1000顶棉帐篷和4000件棉大衣,发往各疫情防疫点。陆续数不清搬了多少了。”

  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并恢复了夜班流水线以确保库存和供应。

  石家庄水务集团污水公司所属各污水处理厂在加强厂区、办公区、进水泵房、曝气沉砂池、生物池等重要设备设施的环境卫生管理及消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对水质的管控,近段时间,各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未受到影响,全部处理并稳定达标排放。

  就是这样一个个平凡的坚守在岗位的人,给了我们很多感动。纵有千般色,不及一抹战“疫”红。我们坚信,时间不会太长,整座城市会恢复往日生机,人们再没有隔膜,出门握手,拥抱,微笑。

  石家庄,加油!

关键词:党旗,疫情,党员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