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徽胸前挂 群众放心中——一名“80后”党员的抗疫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亚 史叶 
2021-01-12 00:58: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亚 见习记者 史叶)在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永壁西街村青年人才库的成员中有一名“80后”,他叫周鑫,是一位有着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鹿泉区铜冶镇永壁西街村青年人才库成员周鑫。周鑫供图。

  2021年1月5日21时30分,在得知上级要求迅速对永壁西街村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周鑫主动请缨协助村里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他将私家车开到了小巷口充当临时“栅栏”,配合村“两委”干部指挥其他车辆及人员对20多条出村道路进行管控。为配合构筑该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面高墙,他不顾严寒与疲倦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点钟。

  担心出现疏漏引发村民恐慌情绪,1月6日一大早,周鑫便来到各个管控点进行巡逻,对需要增加人手的管控点及时向村委会上报并协助工作;巡逻时看到有村民在管控点徘徊,就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并给予解释和帮助。

  在得知1月6日晚要对永壁西街村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后,周鑫主动要求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工作。他所在的检测小组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了500多名村民的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等工作。

  永壁西街村常住人口约为3千人,加上外来务工人员一共将近4千人,为了不遗漏一名在村居住人员,1月7日上午,周鑫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把前一晚已进行检测的人员与村数据库登记人员进行比对,发现未采样人员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其补采,确保全员采样,不遗漏一人。

永壁西街村核酸检测现场。周鑫供图。

  在核酸检测样本补采工作中,有一人信息缺失,周鑫通过视频监控核对人员信息。通过核实,他发现有一名带小孩的母亲,在登记信息时由于太过紧张没有将孩子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发现这一线索后,他及时向村“两委”干部上报,成功将缺失信息补充完成。

做为一名党员,周鑫将党徽挂在胸前,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周鑫供图。

  周鑫同志坚信,虽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做为一名党员,在此危机时刻他将党徽挂在胸前,亮明身份、表明立场、展示决心,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危急时刻冲在前,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心中首要位置。

关键词:党员,鹿泉,担当,疫情责任编辑:史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