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在一起|“今年,本想陪你好好过个生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靳晓丹 
2021-01-11 23:07:1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靳晓丹

  晚上9点钟,结束了一天工作的赵壬毓回到隔离酒店,像往常一样,跟爱人在微信上匆匆说了几句话报平安,就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准备工作中了。 

  赵壬毓,26岁,是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四科的一名护士,丈夫李博是石家庄市赞皇县的一名交警。 

  小夫妻刚结婚不到三个月,原本定在去年年初的婚礼因俩人都在一线工作一拖再拖,直到去年11月底才完婚,还没来得及度蜜月,两人再次各赴一线。 

微信图片_20210111191647

  赵壬毓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病房内做消杀工作。赵壬毓供图

  “舍小家为大家吧。我们是在屋里,他们是在路上,各有各的辛苦。”说起刚结婚不久的爱人,壬毓眼里泛着泪光。

  “他休息的时间,我差不多都在工作,我俩的时间基本对不上,大家都在忙,也很少有联系,闲下来的时候发个微信,互道珍重。”壬毓故作轻松地说着,上了一天班嗓音有些沙哑。

  很多时候,俩人取得联系都已经晚上11点多了,爱人心疼她,在微信上发“抱抱”的表情包以示爱意,再三叮嘱她,“多吃饭,好好睡一觉。”壬毓也深知爱人工作的不易,有时候凌晨三四点钟才睡,早晨七点就要继续工作。两个还在新婚阶段的年轻人只能靠着小小的手机屏幕相互安慰、相互打气。

  赵壬毓与爱人的微信聊天截图。赵壬毓供图

  去年正月,壬毓生日时赶上在一线工作,没办法和家里团聚,爱人趁她休息的时候送了蛋糕到隔离酒店。“当时我们也只能在楼下远远地看着,说上两句话。”爱人在楼下喊着“明年我希望能好好陪你过个生日”的场景,壬毓历历在目。

  原本今年上一线之前,家里人是不同意的,刚结婚不久,又处在备孕阶段,同事们也都能理解。但是这个耿直热心的姑娘坚持要去,“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不能太自私。同事们好多上有老下有小的都能在一线,我为什么不能去?”家里人拗不过她,只好同意。

  1月4日,壬毓回家收拾行李要搬到隔离酒店,爱人不说话,只是低着头默默帮她收拾东西,临出门前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去吧,我等你回来!”

微信图片_20210111191718

  壬毓私下也是个爱化妆打扮的姑娘,穿上防护服每天做消杀工作,衣服湿透是常事儿,但她毫无怨言。

  目前,赵壬毓每天穿着防护服,背着三十多斤的消毒液给病房做消杀,连续6个小时的工作下来,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脸上也印出了滑稽的印子,这跟私底下爱化妆打扮的她判若两人,她却无所谓,“年轻嘛,能多干点儿是点儿,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我们90后。”

  马上壬毓的生日又快到了,“今年又要在隔离酒店过生日,我爱人的心愿又实现不了了。”虽然有些无奈,但她信心十足,“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家,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胜利了!”

关键词:生日,抗疫,市五院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