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流调女孩支雅男:我就是藁城人,这里是我的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王璜 
2021-01-14 14:4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王璜)“请您放松心情,我就是藁城人,咱们是老乡,就跟邻居聊天一样。”1月13日一早,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的工作人员支雅男,开始了新一天紧张忙碌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与其他队员不同的是,她流调的对象是藁城人,而她的老家就在石家庄市藁城区。

支雅男(左二)在与队员协作进行流调工作。通讯员供图

  1月6日,一直在关注家乡疫情发展的支雅男了解到秦皇岛市疾控中心要组建流调队驰援石家庄市藁城区,主动请缨前去支援。“我是藁城人,熟悉藁城的方言和大部分村名、地名,做流调工作有很大优势。”她说,家乡遇到困难,作为一名藁城人,她义不容辞。

  从接到领导指示到收拾行囊出发,只有短短的3个小时。

  流调工作,紧张、忙碌又很琐碎,支雅男这个藁城女孩,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打电话,每次从电话听筒听到老乡的声音,她都感到很亲切,地道的藁城话脱口而出,而在秦皇岛,她每天说的都是普通话。

  在家乡做流调的几天里,她每天6点多就起床,收拾齐备简单吃口早饭,就投入工作中去,一直忙到深夜,一天下来口干舌燥,甚至声音都有些嘶哑。“做流调的目的是跟病毒传播‘赛跑’,用最短的时间找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控制住病毒扩散,时间要求特别强。我是藁城人,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好,再苦再累也值得!”支雅男说,流调过程中,她还将心比心,想方设法做好乡亲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1月11日,在流调过程中,一位60多岁的阿姨接通电话时有些不知所措,加上对隔离环境很不适应,说着说着情绪失控失声痛哭。支雅男马上用藁城话跟阿姨拉家常,终于,阿姨情绪缓解很多,配合完成流调工作。

  视频采访结束时,支雅男说,她在临行前,特意把老家的钥匙放进行李箱。她说,虽然这两串钥匙她暂时用不上,但是,这两串钥匙正以一股温情而坚定的力量鼓舞着她,让她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早日战胜病魔,让亲人们尽快回归正常生活秩序,迎接新生活的到来。

关键词:藁城,疫情,石家庄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