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援石流调员张少东:军功章里有你一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吴苗苗 王璜 
2021-01-16 11:09: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王璜)张少东与爱人宫婷婷同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疾控中心工作。1月6日,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接到上级通知,需紧急抽调应急人员支援石家庄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二人一起向单位申请去石家庄支援。单位考虑到他们家里有个刚满一岁的孩子,便只让张少东参加此次援石任务。

  “很遗憾,没能和爱人一起去石家庄抗疫。不过没关系,我照顾好孩子,爱人也可以安心工作。”宫婷婷说。

  时间紧,任务重,从提交申请书到出发时间只有3个小时,张少东既要参加应急培训、制定应急预案、准备应急物资,还要收拾行李、盘点物品。

  到达石家庄市藁城区,已经是凌晨5点。张少东和同事们来不及休息,马上投入到工作当中。

  张少东和他的同事主要负责流调工作,职责就是找到传染源、控制接触者、切断传播途径。在流调过程中,他们通过面对面或打电话流调,了解被流调者的日常生活轨迹、生活方式以及接触别人的方式,撰写流调报告。由于石家庄情况紧急,他们要在2-3小时内把事件调查清楚并且上报,每天打上三四百个电话,紧张氛围不言而喻。

  每天早上5点,张少东就赶到应急工作室整理资料和物资,严格为同事们把控防护工作。由于流调工作在具有时间上的不确定性,需要随时待命,他们经常奋战到深夜。

  谈起流调工作的秘诀,张少东说,在调查前首先自己要有一个完整的思路,按照思路逐步完善线索,才能迅速理清传播途径和传播量。另外,遇到不配合的病例,要学会与他们沟通,用拉家常的方式与对方建立朋友一样的关系。

  张少东(左二)与同事一起进行流调工作。通讯员供图

  同事们这样评价张少东:“工作中他认真严谨、思维缜密、干脆利索,是我们队长的得力助手”“平日里他很幽默,是我们的开心果”……

工作间隙,张少东一家三口用微信视频。通讯员供图

  “我儿子刚会叫爸爸,一段时间看不见他,还挺想抱抱他的。”张少东说,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就像是一次充电,看见爱人和儿子的笑脸,能让他瞬间从疲惫中走出来。虽然爱人不能和我一起援石,但谢谢她给我力量。

关键词:藁城,石家庄,疾控中心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