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近流调工作者: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是怎么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张艺萌 
2021-01-14 22:51:26
分享:

  河北省新乐市疫情防控流调队正在做现场流调。新乐疫情防控流调队/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 通讯员 侯亚娟)当前,河北省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后,随着河北省卫健委每天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通报,“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密切接触者”等词汇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1月2日通报确诊病例1例,1月3日通报确诊病例4例……1月14日通报确诊病例81例,每个确诊病例都会通报近期的详细行程轨迹。

  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图是如何“抽丝剥茧”绘制而成的?我们一起来走近这张图背后的执笔人——流调工作者。

  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兵”

  流调,全称为流行病学调查,是指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的调查研究,主要用于研究疾病、健康和卫生事件的分布及其决定因素。通过这些研究,提出合理的预防保健对策和健康服务措施,并评价这些对策和措施的效果。

  “流调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分为现场流调和电话流调。当发现密切接触者人群后,对这些人群进行摸排,第一时间进行管控,从而控制病毒在人群中再进一步传播蔓延,切断传播源头。”河北省疾控中心赴新乐防控队队长梁良说。

  流调人员,好比是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兵”。及时、科学、高效、有序的流调,能迅速锁定传染源及密切接触者,可以很大程度减少传染几率,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救治。

  善于询问是流调人员基本功

  “您好,我是新乐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人员,请问,您是XX吗?您的职业?您家有几口人?长期在一起居住的是谁?”“别着急,您慢慢想,您现在提供的信息越详细、越全面,对我们的排查工作越有利……”在新乐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处置组办公现场,电话问询声此起彼伏,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地记录着每一条信息,了解每个行动轨迹,梳理每条线索……

  “善于询问,让流调对象敞开心扉,是每一个流调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梁良说,要找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必须不断地问,不厌其烦地问、事无巨细地问、持之以恒地问,无论是生活中的细节,还是工作中的轨迹,要在琐碎的信息中仔细查找。同时,还要学会听,通过听捕捉关键信息,从对方的面部表情、言语表述中去粗取精,条分缕析,逐步聚焦到所要寻找的密切接触者,并归纳出病例完整的轨迹图。

  据介绍,当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疫情防控流调处置组在接到阳性病例名单后第一时间转给调查组,调查组迅速集结流调人员进入现场开展流调。流调的思路和目的就是摸清病例行动轨迹,捋清病毒传播链条,通过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找到是谁将病毒传染给了患者、患者又密切接触了哪些人。

  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交锋

  目前,在新乐疫情防控前线,疫情防控流调处置工作组由来自省、市、县的流行病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卫生应急、卫生管理等学科专家组成,大家通力合作,各负其责,全面摸排,努力为疫情防控处置提供精准有效的个体信息。

  自河北省疾控中心新乐市疫情防控流调队抵达新乐后,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以上已经成为常态。为了迅速阻断疫情扩散和蔓延,流调工作者们就像一台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满负荷地运转着,全然不顾嗓子已经沙哑,血丝布满双眼。他们深知,流调就是与时间赛跑,早一点高效完成流调,就能为防止疫情扩散多争取一点时间。

  新乐市疫情防控流调队正在做现场流调。新乐疫情防控流调队/供图

  日月星辰,有昼夜轮回。可是对流调队员们来说,却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每天,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铃声一旦响起,紧张忙碌的调查工作立刻展开。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顶着刺骨的寒风,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流调队员们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奔走在大街小巷。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为了保证信息精准,线索明晰,链条清楚,完整地再现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每个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现场流调和电话补充摸排都要耗费两三个小时以上。

  有时,为了彻查一个确诊病例,发现每个细节,找到每一个关联对象,锁定密切接触者,他们往往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很多人僵硬地杵在地上,全身唯一能灵活支配的只有眼睛和嘴唇。甚至有的队员,为了不在工作时间如厕,在临出发前用上了尿不湿……

  “我们都习惯了,干这一行就必须受得了这些苦,既然选择了干疾控这一行,我们就必须热爱它,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担当。”对这些流调队员来说,工作中的艰难困苦是打不垮他们的,大疫当前,重任在肩,他们更看重的是: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摸清所有病例的行动轨迹,找到所有的密切接触者。

  “医疗是救治存量,而我们是控制增量。”梁良队长说,从小的方面来说,流调可以让公众了解疫情情况,了解如何防范感染,从大局而言,通过对流调数据的统计分析,可以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科学依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精准防控。

关键词:流调,疫情,卫健委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