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文速览丨会否进行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河北省这场发布会透露了这些信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1-01-16 18:00: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董亚青 郭甜肖 刘梦妍)1月16日15时,河北省召开第六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点开看!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发言。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1月2日至今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

  1月16日0-10时,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藁城区29例,新乐市2例,裕华区1例)。

  1月2日至1月16日10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其中石家庄646例,邢台41例,廊坊1例。累计出院12例。累计死亡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75例,其中石家庄633例,邢台41例,廊坊1例。

  河北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较第一轮检出354例有所下降,检出阳性病例的县(市、区)有8个,较第一轮的13个也有所减少,说明这一段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从阳性人员检出时的位置看,邢台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全部为集中隔离点内检出。石家庄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中,有180人是在隔离点内检出,67人是在隔离点以外检出,说明排查筛查和管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藁城区增村镇仍是石家庄疫情的重点

  石家庄市藁城区新检出阳性人员217例,占全市新检出总数的87.85%,而藁城区增村镇共检出176例,占藁城区新检出总数的81.1%。可以看出,藁城区特别是增村镇仍然是石家庄市疫情的重点地区。

  邢台市新检出阳性人员全部集中在南宫市,说明南宫市仍然是邢台市疫情的重点地区。

  隔离中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目前,河北正加大力度、加密频次,对重点地区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对正在隔离中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好的防控效果。

  石家庄、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

  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原则,将适时调整防控措施。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

  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

  邢台市除南宫市外的其他地区,从今天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廊坊市除固安县外的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办公室防疫处置组副组长江建明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是否会有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有待最后确定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办公室防疫处置组副组长江建明表示,关于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和廊坊固安县的再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安排,我们已经组织了三次专家论证,待最后研究确定后,即向社会公布。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河北本轮疫情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相关性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表示,经过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北疾控中心共同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市多例病例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比对,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现在多条线索都在紧张排查过程中,目前还没有得到最终的结论。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增设若干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保防疫物资持续供应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表示,目前已在定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了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根据不同的需求,对进出石家庄及周边地区的各类防疫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可以进行中转和分拨。目前(16日)该中转站已投入使用。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未来在省内将增设若干物资的中转调运站,确保各项防疫物资与生活物资的有序中转、高效分拨、持续供应。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办公室防疫处置组副组长江建明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居民怎么解决诊疗就医问题?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办公室防疫处置组副组长江建明表示,目前,全省的阳性人员全部集中在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廊坊市第三医院。

  除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外,其它医疗机构门急诊均正常接诊。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市发热患者可直接拨打120,由专用救护车就近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非急诊就医患者可先拨打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的电话,进行健康咨询,需转诊至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或治疗的,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组织专人专车全程接送,急危重症患者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转运至城内医疗机构就医。

  对血液透析、肿瘤、产检等特殊就医群体,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协同,统筹调配救护车和转运车辆转运患者,保障车辆正常通行。患者可通过预约方式,与既往就诊医院预约后,向所在社区报备,由所在社区组织专人专车全程接送。医疗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患者诊疗的对接,确保及时就医。

关键词:疫情防控,河北,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