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战疫实录】在这座静止的城市中,他们加速奔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21-01-18 18:26:36
分享:

  2021年,每一个石家庄人,或许都不曾想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始。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1月6日,石家庄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所有社区实施闭环管控,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往日车水马龙的街头瞬间冷清,熙熙攘攘的人群居家防控。然而,这座看似静止的城市,却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迸发出强大的韧性和斗志。因为当疫情袭来,总会有人转身逆行,加速奔跑……

    1月17日,石药集团捐助1000万元果维康,“走遍石家庄”志愿者团队与工作人员一起把捐助物资送到社区。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1月15日,石家庄实施闭环管控的第10天,也是自媒体人王东、李虎、马铮三人做志愿者的第9天。一锅方便面、几个馒头、一小碗咸菜,就成了小哥仨的午饭。

  “小区里有个老太太得了帕金森后遗症,就靠小商店过日子呢,现在断货了,咱们还有什么先给她送点儿,撑过这几天再说。”

  嘴里吸溜着面条,小哥仨还在商量着今天的行动计划。因为此次疫情之前,他们一直在做直播带货,所以仓库里存了不少商品。对付几口午饭,刚要下楼送货,李虎的手机上又接到了一条求助信息。

  “大家好,我是‘走遍石家庄’,在这里紧急求助,我们石家庄市有一些瘫痪在床的老人,需要成人纸尿裤,哪一个企业和商家,能做配送的,赶紧私信我!”

  拿出手机,录制求助视频,发布到自媒体平台上,整套流程不过两分钟。“其实这就是我们现在干的活儿,收到求助信息,赶紧拍成视频发到平台上,就会有企业或者配送渠道联系我们。”王东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有很多特殊群体遇到困难,婴儿奶粉吃完的,癌症老人断药的等等,他们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求助信息。“我们做这些事儿是纯公益的,现在这个时候只帮忙出力,往里贴钱可以,一分钱都不能挣,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配送渠道都主动找到我们。”

    1月16日,河北哈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走遍石家庄”志愿者团队向社区、派出所捐助60箱消毒剂和40箱洗手液。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在小哥仨蜗居的工作室楼下,就是存放商品的仓库,装货之前李虎拿出消毒酒精先把车里车外喷了个遍。“我们帮忙送东西,首先要保证安全,全程佩戴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手套,送之前消一遍毒,送到地点再消毒一次。”

  牛奶、面包、饼干……捡着疫情期间比较“紧俏”的商品,小哥仨挑挑选选装了一车,“这些都按进价给她,我们还贴着油钱送过去,能帮多少算多少吧。”

  因为疫情影响,从工作室开车出来直到槐安路高架桥上,沿途一辆车都没有遇见,一种莫名的孤独感让车里陷入了沉默。去年疫情期间,王东身在外地,所以从未见过这么冷清的石家庄,虽然一路畅通,但是心里堵得慌。“我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工作,都在这个城市。现在这个城市病了,我们就像陪床的家属一样,无论做什么,都是希望它尽快好起来!”

  从工作室到送货的小区门口,原本需要将近1个小时的车程,20分钟就到了。卸车、消毒、送走连声道谢的老人,干完活儿的王东却站在原地,隔着栅栏一直向小区里张望。

  “十来天没见老婆孩子了,等会儿看一眼。”原来王东的家就在这个小区,从闭环管控措施实施以来,他一直东奔西走忙着做志愿服务,还没顾上回来看看家人。

  “你们在外边都吃啥啊?”

  “蔬菜、肉啥都有,饺子也有!”

  “爸,过年能回来不?”

  “能,肯定能!”

  隔着门口的铁栅栏,一家三口有了一次简短的见面。老婆担心他吃不上饭,孩子盼着他早点回家,王东“报喜不报忧”地跟家人聊完,转身离开的时候,眼圈儿已经泛红。“天天在外边忙活的时候,也想不起来家里,这一见面儿,心里还有点儿……”

   “走遍石家庄”志愿者团队在自媒体平台上记录下了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的每一天。志愿者李虎手机截图。

   刚一上车,李虎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刚发出的求助视频,已经有了10万多的点击量,天津、西安、廊坊,还有石家庄本地的很多企业和爱心人士都打来电话或者留言,希望提供帮助。

 “我来石家庄办事儿,现在回不去,如果有纸尿裤的货源,我可以花钱买一批,无偿捐赠。”

 “我们是专业的医疗器械公司,在石家庄有足量的货源,可以成本价供货。”

  ……

  因为疫情管控和配送渠道受限,李虎最终确定了一家本地企业作为货源,36524超市负责送货上门。对于每一个打来的电话,无论能不能满足求助需要,李虎都在不停地说谢谢,说着说着声音就有些颤抖。“最近眼窝儿有点浅,每条求助视频都会接到这么多爱心电话,你说咱们石家庄能不赢吗?”

  确定了货源和配送渠道,李虎他们三人,在车里就开始分工,忙着把求助人的电话,发给供货企业和配送的超市,方便双方对接。“我们中间不参与任何资金交易,但是会在接下来几天,对求助者进行随机回访,主要是看看货有没有送到,价格是不是合理。”

  因为在自媒体平台上留下了自己的微信号,每天都不断有求助者申请加好友,5000个名额很快就用完了,李虎只能把平时一起厮混的哥们儿逐个删除。“各种求助信息都有,为了帮忙联系,我现在手机上加了70多个群,寻医问药群、跑腿小哥群等等,只要生活中能帮上忙的全都有。”

      1月16日,“走遍石家庄”志愿者李虎把河北哈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捐助的消毒液送到建安派出所的一线干警手中。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录视频、开直播、帮忙送货,虽然已经竭尽全力,但是在自媒体平台上仍然有不少人,质疑他们借机炒作,做好事儿太高调。一说起这些,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中国志愿者协会的李虎,压抑多年的小暴脾气就犯了,“做好事儿为什么不能说出来?石家庄这个时候需要太多的人来付出,我们就是要高调做好事儿,就是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面对这些质疑,负责拍摄视频的马铮反而看得更加淡然,“因为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婶婶都是医生,现在他们都在抗疫一线。我虽然不能去治病救人,但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尽己所能做一些事儿就行。”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小哥仨开车返回工作室,道路依旧冷清,但两旁却是万家灯火。“你看,石家庄多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开车的王东点开手机音乐,《真心英雄》的歌声响起,这是他们每天返程的保留节目。

  明天还要早起,因为石药集团联系到他们,决定捐助1000万元的果维康,他们还要带着货车给各个社区送过去……

                         加油!石家庄!“走遍石家庄”志愿者李虎 摄

关键词: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