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抗“疫”夫妻档:疫情过后 我们一起回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丽钧 张悦 
2021-01-17 17:3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张悦)1月16日晚上10时,忙了一天的刘少辉赶紧给妻子肖翠发了一个微信“今天怎么样,累不累,多喝水。等疫情过后,咱俩一起回家。”

  刘少辉是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一名警察,他的妻子肖翠是一名负责防疫工作的乡镇干部。他们都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对抗疫夫妻,只能晚上通过微信互相鼓励,互相叮嘱。

    刘少辉(右)赴藁城一线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调。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供图

  1月8日,刘少辉受命赴藁城一线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调。他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工作不分昼夜,熬夜加班是常态,面对个别确诊人员或密切接触者不配合流调工作,他们穿着防护服耐心劝导,当面询问其行动轨迹等情况,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会、桌子上趴一会,然后打起精神继续战斗。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具有严格的时效性,需要及时快速掌握被调查对象的详细信息,是一件非常艰苦的工作。

  刘少辉说,能早一分钟追踪到确诊人员或密切接触者的行踪轨迹就能减少一份扩散的危险。

  他的妻子肖翠是一名负责防疫工作的乡镇干部,已经怀有4个月身孕,自1月5日石家庄实施闭环管理起,她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负责组织村民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入户访查等工作,直到做完第一轮核算检测后才抽空回家拿了一些基本生活用品又马上返回工作岗位。在两次核酸检测工作中,她连夜做检测点物资准备、人员安排工作,怀孕4个多月的她不顾妊娠反应,经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到宿舍休息,休息几个小时后,第二天又照常奔赴抗击疫情的工作岗位。

             肖翠是一名负责防疫工作的乡镇干部。肖翠本人供图

  肖翠说:“当时他回家拿衣服给我打了个电话,我正忙工作没接到,再联系时他已经从家里拿好了衣服,准备奔赴藁城一线,当时我忙到快8点还没有吃晚饭,本来有点累了一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咯噔了一下,随后他赶来单位看了看我,说现在一线正是需要他的时候,不能陪在我身边,让我一定照顾好自己,说完他就赶紧赶回单位了。他是人民警察,肩上有为民的责任,我能理解。”

夫妻俩防疫工作间隙,互发微信相互鼓励。

  自此之后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没有机会见面。

  只有在防疫工作间隙,互发微信相互鼓励,他再三叮嘱她照顾好身体,注意防护,千万不要大意;她关心他一蔬一饭,字里行间皆是牵挂,人民警察节那天,两人相隔两地,她发微信红包祝他节日快乐,鼓励他好好工作……

  最平凡又伟大的感情就是“我尊重你的选择,鼓励你勇敢前行,愿与你并肩作战,祈祷你一路平安。”

关键词:抗疫夫妻档,疫情过后, 我们一起回家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