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红色物业”筑牢群防群控坚强堡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1-18 11:30: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孕产妇产检、重病患者去医院就医的用车,慢性病人拿药,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连续奋战10天的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里街道草场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继延,1月15日终于得空可以坐下来,对一些事情,进行梳理、细化。

  在郑继延的办公桌上,摆了好几个本子,包括日常工作记录、杂事问询、代购药物、生活保障、高龄老人生活需求等。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社区的群防群控是关键一环。小区封闭管理,群众居家防疫,高龄老人的生活、就医如何保障?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石家庄市许多社区居委会与“红色物业”紧密配合,社区综合治理的能力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石家庄市草场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继延(中)在执勤点,与志愿者商讨防疫工作。记者 吴新光 摄

  老旧小区引进“红色物业”管理

  20个院,40栋楼,1680户,常住人口3700多人,以老旧小区为主,呈现“小散独”特点,这是石家庄市东里街道草场街社区居委会所服务社区的典型特征。

  “很多社区建设年代久远、产权单位退出、基础设施老旧、小区管理缺失。”在郑继延看来,采取连片、并入、托管、合并等方式,引入“红色物业”统一管理非常必要。

  根据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东里街道党工委、草场街社区党总支经过筛选,2019年11月25日,引进了河北国控物业服务公司,服务草场街社区居委会辖区18个院,并成立了煤炭项目部。

  草场街社区居委会辖区老旧小区引进“红色物业”。记者 张嘉琪 摄

  红色物业推行“5+3”工作模式,即垃圾当日清、违建全拆除、安全有保障、停车有秩序、维修要及时,突出党建引领、凝聚道德力量、涵养社区文化。

  “通俗地讲,‘红色物业’创建是一项党建工作,就是以党建为引领,搭建起物业、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郑继延解释道。

  郑继延现在还担任河北国控物业服务公司煤炭项目部党建指导员。同时,河北国控物业服务公司煤炭项目部经理谢丽霞也有另一个身份——草场街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

  这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制度,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提升了社区与物业的配合程度,双方合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助推社区管理服务上水平。

  截至2020年6月底,石家庄市已实现“红色物业”城市社区全覆盖。

  疫情防控下,居委会物业紧密配合

  “张师傅,金属宿舍派人了吗?”“消毒液还剩下多少?”“10点前把公司通知发出去”……

  “测温、登记、消杀,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务必守好咱们的大门。”“不能出现扎堆、不能让业主受冻、更不能耽误核酸检测,一定要挨家挨户通知到”……

  谢丽霞靠前指挥,拄拐坚守在岗位,一站就是一天。

  元旦前,谢丽霞不慎扭伤右脚,脚踝肿得像个“馒头”,本应在家休养。疫情防控吹响“集结号”,她心急如焚,顾不上脚伤未愈,拄着拐杖毅然返回工作岗位。

  1月15日上午,在石家庄市草场街防疫卡口,沿街搭建了几顶绿色的帐篷。河北国控物业服务公司煤炭项目部保安和桥西区直单位志愿者,24小时值守。

  河北国控物业服务公司煤炭项目部经理谢丽霞,靠前指挥,拄拐坚守在岗位。记者 吴新光 摄

  记者见到谢丽霞时,她还拄着拐杖,“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真的不能休息。与其在家休息还不如到现场来,心里踏实。”从1月5日到现在,谢丽霞和物业员工吃住在项目部。

  小区封闭管理时期,“红色物业”亮身份、担重任,居民对“红色物业”也越来越理解和支持。

  “首轮核酸检测那几天,辖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我们来不及考虑,但是物业公司想到了,也做到了。”郑继延感慨万千,“此次疫情防控,如果没有‘红色物业’的支持配合,简直不敢想象。”

  “这一大家子人出不去,上哪买吃的喝的。”小区封闭管理初期,居民生活遇到不便,许多居民有顾虑。

  “小区封闭管理后,我们及时与国控公司集采部联系,协调货源为居民供应蔬菜,紧急设立2个蔬菜微信群。”谢丽霞告诉记者。在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还未工作的情况下,项目部动员维修师傅、客服人员、保安、清洁工共同为居民配送菜品,经常加班到深夜。

  草场街社区居委会在小区院外设置临时蔬菜供应点,保障居民生活需求。记者 吴新光 摄

  社区居委会与物业“接力跑”,保障居民生活所需。这段时间,草场街社区居委会建立了QQ生活保障群,将辖区内4个生活小商超拉进群里,定时定点为居民配送,同时,联系永辉超市、副食店、菜市场,派出流动果蔬车。

  记者在石家庄市师范街上看到,由早市摊贩组成的“三人组”在小区外面将各种蔬菜、水果、豆腐、面条依次摆开。“1月13日下午开始,我们设置临时蔬菜供应点,由卖蔬菜、水果、主食的三人组成。这些摊贩经过4次核酸检测后才可以出摊经营,保障居民吃上放心菜。”郑继延介绍说。

  郑继延表示,不管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普通日常,居委会与物业始终合力拧成一股绳,让居民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疫情“大考”下,做好“最后100米”服务

  1月15日上午,住在石家庄市工农路轻工研究院宿舍的梁士珍老人,打来电话求助:老伴的助听器电池没电了。

  接到电话,草场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将具体情况询问清楚后,在网上查询该型号电池在石家庄的销售点,中午就将新买的电池送到老两口手上。

  为保障辖区孕产妇产检、重病患者就医、志愿者跑腿购药的出行,东里街道给草场街社区居委会分配了2台应急爱心保障车,由出租车公司爱心志愿者免费为居民服务,将他们送到医院、药店。

  草场街社区工作人员(左)准备搭乘爱心保障车,为高龄老人购买助听器电池。记者 吴新光 摄

  对于管理众多老旧小区的草场街社区居委会来说,当前面临的是一次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疫情“大考”。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需要定期化疗的肿瘤患者、血液透析病人,患有老年病、慢性病群众的就医吃药,孤寡高龄老人的生活保障问题。”郑继延不无担忧地说,“这些高龄老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我们就把社区电话和我私人电话张贴在小区内,还发放社区党员连心卡,确保群众可以随时联系到我们。”

  在“红色物业”党建引领下,此次突发疫情后,草场街社区居委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非常顺畅。

  在桥西区德仁社工的帮助下,建立了草场街抗“疫”志愿者群,迅速召集到139名志愿者。充分发动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爱心来敲门”公益活动。

  经过梳理,辖区内有267位80岁以上的老人,经过电话一一摸排,其中有51位独居、双居老人需要上门服务。前几天,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党员志愿者,针对80岁以上独居、双居老人开展了上门探访工作,观察和咨询老人的身体情况,进行独自居家安全风险评估,了解老人生活上的需求。

  郑继延说,下一步,社区将建立沟通机制、反馈机制、服务机制,就近安排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的精准帮扶,为特殊困难群体撑起防疫“保护伞”。

  在草场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站,社区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我们社区的‘十朵金花’个顶个是好样的,有的孩子才1岁,一个星期都没见过妈妈;有的丈夫是警察,俩人都坚守在抗疫一线,无暇照顾孩子,把孩子送到了孩子姑姑家……”说起这些,郑继延有些激动,自己的母亲也是独居老人,却多日没回去照顾。

关键词:红色物业,群防群控,基层治理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