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志愿者,战“疫”中的“凡人微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1-01-21 00:0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当石家庄按下暂停键,他们却打开了加速键,不畏风险、冲锋在前。

  他们中,有上阵父子兵,有最美“夫妻档”,有花甲老党员,也有青年大学生……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束束微光,汇聚在一起,共同驱散前方的阴霾,照亮战“疫”之路。

张聚杰(右三)与党员突击队队员坚守“疫”线。

  “不当书记了,也要做好分内的事”

  手拿喇叭,臂戴红袖标,不停地在社区穿梭,这是67岁的张聚杰最近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张聚杰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是曾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小区社区任职18年的社区书记,2020年6月离任。虽已离任,他始终心系辖区居民,社区无论大事小情,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这次闭环管控期间,他带领社区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再次彰显了一名老党员、老社区书记的担当和责任。

  张聚杰带领的党员突击队以老党员为主,共12人,平均年龄63岁。他们人老心未老,在核酸检测现场思路清晰,指挥果断,身姿矫健,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

  宁安小区居民较多,共17栋楼,108个单元,6000余人。张聚杰指挥党员、团员志愿者、居民服务队队员70余人,在小区分设的两个核酸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检测、信息录入、送检、维持秩序,帮助小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多年来,在社区居民心中,张聚杰就是大家的主心骨,值得信赖和依靠。“不当书记了,也要做好分内的事。”在张聚杰心中,始终怀揣一份责任,一份使命,那就是居民的幸福和安康。

党员志愿者魏波和爱人杜娟在卡点值夜班。

  “社区有需要,我们会坚持下去”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富华社区,魏波和爱人杜娟一直坚守在“疫”线。

  魏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后,他积极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值班执勤、维持核酸检测秩序、配送居民生活物资、居民信息录入甄别……魏波把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置顶,只要社区有需要,他随叫随到,听从安排。

  20日上午,社区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前一天刚在卡点值完夜班的魏波又早早来到现场维持秩序。而这样的状态已经不是第一次。11日晚10点多,为保证核酸检测顺利进行,他和其他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发放检测表,叮嘱住户注意携带证件等事项,一直忙到12日凌晨。早上6点,又准时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当天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多。大家看他“连轴转”,劝他休息下,他憨憨一笑,说:“比起白衣天使和社区工作人员,这点累不算什么!”

  魏波不仅自己做志愿服务工作,还鼓励家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爱人杜娟是石家庄一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始终坚守在一线为居民服务,白天需要上班,魏波就和爱人商量,又主动参与到卡点夜间执勤任务中。

  “为社区尽一份力这是应该的,只要有需要,我们会坚持下去。”在管控卡点严防死守,这对“80后”夫妻尽职尽责,被社区和志愿者们称赞为“最美夫妻岗”。

耿秀彩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

  “关键时刻,应该挺身而出”

  1月8日,石家庄市清真寺街社区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家住铁12宿舍的预备党员耿秀彩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挺身而出,随即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

  按照社区统一安排,耿秀彩主要负责配合、协调国资委点位、华海园、铁12宿舍等小区约1500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她积极主动、有条不紊,将事情做在前面。检测前一天,她在小区群里号召全体居民接龙排队,10人一组编好号,做好统计。次日核酸检测时,以组为单位通知下楼检测,省时省力,避免了居民长时间在大风中排队等候。

  核酸检测因需要在每个小区之间轮换,有个新的检测点位设施一时准备不足,耿秀彩便从自己家里搬出了桌子和凳子供核酸检测使用。舍小家顾大家,从早晨8点多一直到下午5点多,她一直坚持工作在抗疫第一线,连给居家上小学网课的孩子准备午饭的时间都没有。

  当天,核酸检测即将结束时,耿秀彩突然想起自己家孩子还没有做检测,急急忙忙跑回家带孩子来排队做完检测,她着急的样子让在场所有人觉得既感动又心酸。

  白天做完检测,晚上还要加班做好所有检测居民的信息录入、数据分析和查漏补缺工作,耿秀彩细之又细,保证不缺一户、不落一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梓安工作中。

  “我爱我的家乡,我要全力以赴”

  “您好,请问是XX吗,我是咱们西三庄街道办的,我想询问一下您的行程轨迹……”王梓安是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街道办的一名电话流调志愿者,像这样重复的询问,他每天要说几十遍。

  王梓安现读大三,元旦前刚放假回家。疫情发生后,看到共青团新华区委在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在关键时刻应该挺身而出,不能退缩。”

  “我们主要就是了解被访者什么时间去过哪里、乘坐什么交通工具……”王梓安告诉记者,任何细节都不能错过,否则将成为无效信息。调查后,他们会将情况迅速上报,“流调工作非常重要,它关系到很多人的安全,只有及时切断传染链,才能防止扩散。”

  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任务量大且繁琐。已经工作10多天的王梓安说,他们有4名志愿者在做流调工作,每人每天要打四十五个电话。如果遇到防范意识强的,还要一遍遍地去给对方解释原因,“现在电信诈骗时有发生,有警觉性很正常。”对此,王梓安很理解。

  “我爱我的家乡,我愿意为这座城市全力以赴。”王梓安说,不光自己,还有很多年轻的志愿者在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大家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生活重回正轨。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广大党员志愿者的初心使命在闪耀光芒,也看到了群众志愿者日夜奋战的大爱担当。

  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志愿者致敬!

关键词:志愿者,党员,社区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