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21-01-21 00:07:46
分享:

  长城网1月20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当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期办赛目标,贯彻落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举全省之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为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

  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火车沿京张高铁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先后考察京张高铁太子城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和张家口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北京和张家口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对于冬奥会筹办、发展冰雪运动、群众体育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省体育工作‘十四五’开篇布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体育系统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说。

  张泽峰表示,张家口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高质量发展,以率先建成冰雪运动强省推动体育强省建设,为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的殷切嘱托贡献河北力量。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体育强则中国强。”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主席,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讲话站位高远、饱含深意,为新阶段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信心,表达了中国持之以恒推进冬奥筹办、全面兑现庄严承诺的坚定信心,传递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决心。”

  马来顺表示,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充分运用张家口冬奥赛区的区位优势,充分释放我省冰雪运动的文化优势,充分激发‘新媒体+冰雪’融合发展的平台和技术优势,创新争先、固强补弱,持续延伸冰雪产业链条,深入挖掘冰雪文化内涵,推动形成具有河北风格、国际水准的冰雪运动格局,全面提升全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率先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举办特色、精彩、独一无二的冬奥盛会贡献力量。

  2020年12月21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摄

  “总书记再赴张家口实地考察,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和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是关怀,更是期待,是鼓舞,更是鞭策。”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冬奥办市场处处长高迎霞表示,目前,随着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张家口赛区内的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已经全部完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等场馆以及交通、电力、通信、医疗等与赛事紧密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陆续投入使用,并达到了测试活动需求。

  接下来,张家口要全面做好项目收尾工作,组织好各项测试活动;按照三个赛区一个标准,进一步提升住宿、交通、餐饮、医疗、安全和志愿者服务保障能力;坚持赛事筹办和赛后利用相结合,科学制定冬奥比赛场馆赛后利用规划,推广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河北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处长、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杰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筹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最优保障、最强举措全面提升我省冬季项目竞技水平,实施了“一队一策一目标,一人一策一目标”等精细化备战措施,持续优化项目结构,整体水平较四年前有了跨越式提升,向国家队输送了多名有培养前途的高水平运动员。与此同时,全力做好落户我省的国家冬季项目三大训练基地建设(河北承德国家雪上训练基地、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服务保障工作。

  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说,京张高铁极大缩短了张家口到北京市的通勤距离,使张家口和北京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方面加速连接,尤其是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加快张家口创新发展方面将起到巨大支撑作用。田学斌认为,张家口市以冬奥为契机,加快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发展,深度开发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有效提升张家口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便利京张地区群众往来、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步伐,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高度。

  “总书记强调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个场馆的后期利用好、‌‌运营好、维护好,服务于全国‌‌人民,服务于全国的体育爱好者。”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茂亭表示,我们接下来要将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通过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此,针对我们这个场馆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比赛场馆,将作为一个专业训练基地,举办国内外各种赛事;赛后,‌‌把场地充分的利用起来,冬季服务冰雪爱好者,夏季开展户外项目,进一步带动旅游业发展。(记者 张世豪 肖雯 郑世繁 李子超 苏晓瑞 李代姣 见习记者 熊睿琦 杨泽)

关键词:冬奥会,筹办,河北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