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居家练习“五禽戏” 舒筋活络增气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天姣 
2021-01-23 09:47: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孟天姣)五禽戏是东汉时期“神医”华佗在研究虎、鹿、熊、猿、鸟这五禽的活动特点基础上,创编的一套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导引术。看似嬉戏玩耍,却能强身健体、提高人体免疫力,有防病治病之功效。

习练虎戏具有疏肝利胆,调畅气机的作用。

习练鹿戏具有引挽腰体,壮腰健肾的作用。

习练熊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

习练猿戏具有强心益血的作用。

习练鸟戏具有宣肺益气的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华佗五禽戏不仅使人体的肌肉和关节得以舒展,而且有益于提高肺与心脏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肌排血力,促进组织器官正常发育。

  石家庄市中医院理疗科主任杨玉民说:“五禽戏中的“鸟戏”主肺,以上肢运动带来全身运动,能起到疏通肺经气血,提升肺脏呼吸力的功能,缓解胸闷气短、鼻塞流涕等症状。鸟戏动作较小、简单易学,男女老少都适合练习。新冠肺炎,属于呼吸系统疾病,诊治和预防重点是提高肺功能。肺和其它脏腑的关系,是互为因果的。单练鸟戏亦可,练五禽戏全套更好”。

关键词:五禽戏,运动,居家抗疫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