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送别“津”“豫”,“冀”住每一个为我们拼过命的你!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21-01-24 17:16:23
分享:

  石家庄交警最高礼遇欢送河南、天津医疗队。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1月24日上午,河南援冀医疗队和天津市援石家庄院前急救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河北抗疫任务,撤离石家庄,返回家乡。早上9时许,河北医护人员代表、石家庄交警在裕华高速口两地医疗队送行。

  据了解,此次返程的包括天津市支援河北省石家庄院前急救医疗队的67名队员、15辆急救车、1辆指挥车和1辆物资车,以及河南省援冀医疗队的95名队员、15辆负压救护车、1辆院前急救指挥车。石家庄交警派出了50辆警用摩托车以最高礼遇为逆行英雄送行。

  天津、河南接力派出两支医疗队分别支援石家庄、邢台

  天津

  院前急救医疗队队员已做好准备(央广网发 天津市卫健委供图)

  1月10日晚上7时,在天津市急救中心完成人员集合、物资装车后,天津选派的24名医护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援助队出发前往河北邢台南宫进行防疫支援。天津医疗队本次派出5辆负压急救车、2辆物资车和1辆指挥车,随行的医务工作者其中包括急救人员、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主要负责对确诊病例的院前转运工作。

  天津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擎说:根据当地的安排和需要,我们来承担病患的转运工作。每辆车上都按重症(标准)配置了院前急救设备,还有所有的防护洗消物资,所以我们对经验方面还有能力方面都是有充足信心的。

  1月11日下午4点,天津市支援河北石家庄院前急救医疗队正式启程,这是天津第二支支援河北医疗队。队伍车辆包括20辆负压救护车、1辆物资车和1辆指挥车。此次支援石家庄医疗队由87人组成,其中40名医生、40名急救车司机,还有7名行政和后勤保障人员。

  1月24日上午10点,天津市支援石家庄的120医疗队中的67人和17部救护车完成支援任务启程返津。原医疗队中的20人及5部车辆转至邢台市继续开展支援工作。

  河南

  1月13日晚,河南省援冀医疗队抵达河北省石家庄。长城网记者张晨光 刘梦妍 刘潇 摄

  1月24日,河南首批援冀医疗队今日撤离石家庄。在这支河南援翼医疗队中,80%的队员都参加过援鄂战“疫”工作。此次援冀期间,河南省支援河北救护车队累计出车52次,共转运病人72人次,缓解了石家庄120的压力。

  1月13日,河南省卫健委抽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7家驻郑省直医院和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郑州市中心医院等8家郑州市直单位的95人,组成第一批河南省援冀医疗队,同时派出院前急救指挥车1辆、物资保障车2辆、负压救护车15辆,赶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急救转运工作。乔伍营作为这支队伍的队长,继去年2月5日南下援鄂45天后,再次带队出征石家庄,进行病人的转运工作。

  1月21日下午4点半,河南省第二批援冀医疗队出征仪式在郑州举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勇担重任,不到三个小时迅速组织10名队员,调配移动检测车、水电油后勤保障车和转运救护车各1辆,并携带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赶赴河北邢台开展临床检验工作。

  隔离服上签名作纪念

  “河北加油!”天津医疗队队员们在防护服上签名,向河北传递力量。长城网记者 高航 张艺萌 摄

  天津援冀医疗队班师返程之际,87名天津援冀医疗队队员在隔离服上签名,以作纪念。

  来石家庄支援前,天津赴河北省石家庄支援队领队、天津市急救中心党委书记吴小明说:“这次前往石家庄支援的队员全部都是在天津接受过专业培训,都是经历过将近一年的疫情考验的一线医务人员,他们完成过新冠疫情相关患者的转运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转运经验和急救经验。”

  “这次支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和上专车差不多,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城市,都习惯了。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及时响应,在哪里都是工作。”有着丰富转运新冠肺炎患者经验的急救医生任丽媛说,她曾转运天津市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急救人员。

  任丽媛说:“虽然工作流程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我们也会严格做好自我防护,洗消流程一点不能放松,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台车的各项事务都要负责,保护好自己,保护好队友。”

  在驰援石家庄的医疗队中,急救中心五科医生金萍萍是地地道道的河北人,在接到去河北省石家庄市执行任务的通知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上午我正在参加体检,接到消息后回家稍微准备了些随身物品,就赶忙到急救中心集合了。”金萍萍说。

  金萍萍的爱人许小东同是“急救人”。“这次因为腰伤,我爱人没能参加。我太希望能够为家乡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家乡出现这种情况,我一定要去支援,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谈到家乡,金萍萍激动不已,因为走的比较急,她没来得及和三岁半的孩子做个道别就出发了。

  转运4岁阳性患者

  1月17日晚,河南援冀医疗队员赵龙正在房间里备勤。21点30分,他突然接到通知,需要前往石家庄周边村子里,转运一名4岁核酸检测阳性的患者。

  按照相关规定,核酸阳性患者不能有家人陪护,4岁孩子爱动的天性,成了转运途中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他能配合我吗?面对一个穿防护服的陌生人,他会害怕吗?”

  赵龙赶紧换好防护服和队员一起坐上负压救护车,向60公里外的石家庄市郊区赶去。由于不熟悉路况,原本6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竟然跑了足足100多公里。

  晚上11点49分,赵龙和队友才抵达小男孩所住的村庄。赵龙与孩子爷爷沟通后了解到,孩子的爸爸也是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小男孩即将要去的定点医院正是他爸爸所在的医院。

  1月18日凌晨1点30分,赵龙和队友到达石家庄市某定点医院,看着小男孩跟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走进病房楼后,赵龙才默默离开。赵龙一行人回到驻地,已经是凌晨2点多钟。和队友一起消杀完毕后,赵龙赶紧跑回房间,拨通了孩子父亲的电话,在得知父子见面的消息后,赵龙这才松了一口气。

  女队员再出征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卢静如是医疗队里为数不多的女队员,90后的她已经是有着快10年工作经验的急救“尖兵”了。2020年,卢静如跟随河南省援鄂医疗转运队驰援武汉,今年再次奔赴疫情前线,丰富的作战经验让她面对工作更加从容。这次驰援石家庄,卢静如担任感控员,负责每日出诊车辆和人员的消毒、消杀,以及协助培训演练、指导穿脱防护服等工作。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医生保护患者的安全,我们保护医生的安全。”

  “感控岗位非常关键,要求也更苛刻,因为我们必须保证接诊车辆和医生不被病毒感染,甚至对他们说话、换衣服、个人消毒等一举一动都要特别注意,风险无处不在,细节决定成败。”卢静如说。

  刚到石家庄的时候,卢静如协助医疗队制定感控方案、梳理工作流程,和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反复的工作环节磨合,现在,感控工作流程已非常顺利。“在疫情前线再次奉献绵薄之力,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光荣使命。”卢静如说。

  医疗队里的“河北人”

  相比其他的队员,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刘阔厦对石家庄有着特殊的情结。作为一名在河南工作的河北人,这次回到熟悉的家乡执行医疗急救转运任务,他感到特别有意义。

  在此次援冀医疗转运任务中,刘阔厦有着双重身份,不仅是急救员,还是驾驶员。准确定位导航,选择最合适的路线,用最快的速度把病人安全转运到指定地点,这些对于长期工作在急诊一线的他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由于疫情期间道路严格管控,路上行程时间还是比他们事先预想的要“漫长”,但途中也收获着满满的感动。

  “每到一处管控卡点,工作人员仔细检查过后,都会对我们伸出大拇指或以鞠躬致敬,这种无声的语言让我感到‘河北河南就是一家,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正是这种强大的力量激励着刘阔厦和他的队友。在石家庄开展工作的这几天,他们接诊的患者不仅有85岁高龄的老人,还有1岁多的小孩子。在河南医疗队队员的悉心呵护下,患者全部被安全转运到了指定医院接受医疗救治。

  特别的生日

  同样收获感动的,还有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朱永杰。2021年1月15日是河南援冀医疗队到达石家庄的第三天,这一天是朱永杰的生日,也是他儿子的“百天”。

  外出接诊回来的朱永杰接到了家人打来的视频电话,原来是院领导、同事们一起到了他的家里,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为他送上温暖的祝福。看到视频里的蛋糕和可爱的宝贝,这个勇敢坚强的男子汉眼角泛起泪花。

  朱永杰告诉记者,目前的工作既忙碌又紧张,但关键时刻能有同事和家人的鼓励,他感到非常振奋,“今朝北战,不胜不归!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整理:张世豪

  素材: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和央视网、北方网、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