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95后”纪婵媛:期待城市的烟火气早日回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胥文燕 
2021-01-27 20:03:00
分享:

“95后”的纪婵媛来自广东,此前曾多次奋战在抗疫一线。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胥文燕)“95后”“老兵”……当这些几乎截然相反的印象描述出现在一个人身上时,记者对眼前这位名叫纪婵媛的女孩充满了好奇。

  纪婵媛是广东人,华大基因河北“火眼”实验室的一名核酸检测员,在此之前,她曾在香港、北京、深圳等多地的“火眼”实验室参与抗疫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石家庄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分批从深圳紧急赶赴石家庄。纪婵媛称,对于抗疫工作,她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累了的时候,就看看周围的人”

  从1月8日来到石家庄后,纪婵媛就开始了“两点一线”的生活。

  “宾馆、实验室,再从实验室回到宾馆,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今天周几,也不清楚到底来了多少天。”纪婵媛说,因为每日检测的任务较重,大家都是一头扎在工作上,根本没时间谈论其它。

  “累了的时候,就看看周围的人,然后就有了继续下去的动力。”纪婵媛说,助力石家庄抗疫,华大基因从全国各地的“火眼”实验室征集了近400名员工,其中“90后”检测员占大部分。“当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候,那种激情和潜力仿佛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了”。

  采访过程中,纪婵媛向记者谈及来时的情形。

  “因为来的比较急,我们几个人都是晚上10点左右去商场购置的行头,包括羽绒服、围巾、帽子等等。”纪婵媛说,来到这里才发现,那些厚厚的衣帽几乎没有用武之地,原因是根本没时间出去。

  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晚上回到住处,这个“95后”的姑娘还是会想家。

  “有时候会视频,但更多的时候,还是怕他们担心,不敢跟他们说太多。”纪婵媛说,索性后来就改为发信息,“这样不仅能让他们了解我的情况,还节省了很多的时间”。

河北“火眼”实验室每日最高检测100万人份的样本。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那些熟悉或是陌生的人,都在鼓舞着我”

  纪婵媛说,来石家庄的每一天, 她都处于感动中。

  “有朋友知道我来这边了,就会给我打电话或是微信留言,叮嘱我要注意防护、平安返回。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向我们表达感激和感谢之情。那些熟悉或是陌生的人,都在鼓舞着我,让我奋力前行。”纪婵媛说。

  纪婵媛所在的舱室为qPCR舱,工作重点是核酸扩增及结果分析。在那里,3个人要盯着40台机器。为了加快样本筛查进度,实验室采取轮班制,她和同事们紧盯每一个流程,确保机器一刻不停、24小时运转。

  “每次检测结果出来前的几分钟,我们会让负责核酸提取的同事提前把样本传送过来,把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以保证不耽误筛查时间。”纪婵媛同时表示,为了确保筛查结果的准确性,她和同事要多次对筛查样本、机器运转情况等进行检查和复核,不仅如此,还要不停地在舱内“巡视”,随时随地检查机器运行情况。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走了3万步。

虽是抗疫老兵,但平时的纪婵媛依然是个爱热闹的女孩儿。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期待城市的烟火气早日回归”

  “这是我第一次到石家庄,也是我度过的最寒冷的一个冬天。”纪婵媛说,这种寒冷不仅仅来自气候,也来自空荡的城市和稀疏的人群。

  来石家庄之前,她经常听到有关“国际庄”的种种,也不止一次地从各种渠道获知石家庄人是如何地爱热闹。但现在,那样的场景不见了。

  纪婵媛说,这座城市就像一个爱闹的孩子,安静得让她心疼。

  让人欣慰的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开展,石家庄的情况正在日益好转。

  “就在前两天,我从宾馆来实验室的路上,看到路上有人在卖水果和蔬菜,虽然只是店主和伙计等几个人在忙碌,但依然让人感到了那种熟悉的烟火气,那才是这座城市本来的样子。”说到这里,纪婵媛的脸上洋溢起笑容。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人们的工作生活早日恢复常态,期待城市的烟火气早日回归。”采访最后,纪婵媛说。

关键词: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火眼实验室,纪婵媛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