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赔付48.9万余元!河北自然资源系统首例生态损害赔偿案件结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1-25 20:12: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陈舒 沙玛建峰)近日,随着48.9万余元生态损害赔偿费用赔付到位,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袁府”项目生态损害赔偿案件正式结案。这是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首例生态损害赔偿案件,也是全国自然资源系统首批生态损害赔偿典型案件之一。

  2019年4月,《河北省再现堪比“曹园”更牛的“袁府”》一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经调查,“袁府”项目建设主体是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主要为曲周县第四疃镇村民提供养老服务。2016—2018年,该公司违法占用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西、杏园村南54.23亩土地进行建设。

  经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鉴定,项目毁坏耕地约42.57亩。案发后,当地政府迅速依法依规对“袁府”进行了拆除和复垦。2019年5月,毁坏耕地复垦验收组出具了“已基本复垦到位,具备种植条件”的验收意见,但赔偿义务人始终未赔付复垦修复等费用。

  近年来,各地办理污染环境类赔偿案件不少,但包括自然资源领域在内的损害自然资源资产、破坏生态类案件处理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由于种种原因,这类案件一直存在认定难、启动难、签约难、赔付难等问题,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发生后,往往会陷入“企业破坏生态、政府修复买单”的困局。

  如何破解生态损害赔偿这一难题?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直接启动自上而下赔偿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对曲周县“袁府”项目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机制的通知》,并现场督导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案发地政府,积极与赔偿义务人进行磋商。按照“谁损害、谁承担修复责任”的原则,推动赔偿义务人签订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2020年12月,赔偿义务人将拆除违法建筑、垃圾清运和土地平整等费用合计48.9万余元赔付到位。

关键词:生态损害,赔偿案件,自然资源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