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疫情之下的宠物义务“饲养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乔娅 
2021-01-26 16:35: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乔娅

  您好!我现在回不去家,我的猫困在家里没人喂马上断水断粮,哪位好心人可以帮忙。”

  “家里两只狗狗求喂!回不去小区,有没有同小区的能帮忙照看”……

  在石家庄实行封闭管理期间,石家庄领养日宠物互助群里,每天都有这样的求助信息。很多宠物主人没想到封闭管理来的如此突然,他们大多无法返回小区,更别说给宠物预留口粮。这些被疫情困住的宠物,成了一群亟待救援的生命。

部分被救助的小动物。受访者供图

  每一个小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如果您的宠物因疫情防控等原因需要紧急援助,或您愿意作为志愿者帮助其他宠主,请加入石家庄领养日宠护互助群。”石家庄领养日是一个动物保护公益团队,自从1月8日建立互助第一个群迅速加满,而后马上又建立一个新群,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900多人的互助圈子。

  宠物互助群中,一部分是求助人,另部分则是当地的各种志愿者包括无偿上门喂养的市民、有偿提供跑腿服务的快递员、无偿捐赠猫狗粮的爱心人士警察、宠物医生等等

  志愿者们拿到主人授权进了家门之后,首先会去检查家中宠物的健康情况,然后为其清理排泄物、铲猫砂,加满食物和水。

  在多个救助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很多求助人家的猫砂盆已经堆满了排泄物,用各种盆装的粮食与水也都所剩无几。

  “最开始,团队只有30多核心志愿者在做相关工作,但实际的求助量远远大于这些人所能及的范围。微信群刚组建的前几天,志愿者们一天只睡四个小时,吃一顿饭”石家庄领养日组织者刘岳说。

  “希望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尽一份力,也希望他们在参加志愿者活动时做好自身的防护。”陈少波是石家庄诺必信大药房的老板,他为参加群里的志愿者免费提供了价值两千元的防护物资和药品

陈少波捐赠的部分物资。受访者供图

  疫情之下的温暖牵挂

  家住长安区的高阿姨今年70岁,平日一直坚持喂养流浪小动物,疫情不能出小区,她心急如焚。“我们有一个志愿者小伙子,得知这件事以后马上自己掏钱买粮,帮阿姨喂这些流浪小动物。”刘岳说。

  今年60岁的张阿姨日常群护着的流浪狗有四个区域,由于无法出小区,她把每一份粮都分好,细心地给志愿者留了几张字条。

  “看到它们拍拍手叫大黄小黄它们就知道有吃的了……”

  “工地大铁门底下放进去三堆……”

  看到这些字条后,刘岳一下子就泪目了。

高阿姨给志愿者留下的字条。受访者供图

  1月8日建群到1月25日石家庄领养日宠护互助群解决了约150条求助信息。除了协会内部解决的救助之外,还有大量求助通过互助群直接沟通解决。“只要有宠物主人需要帮助,我们就会一直做下去。”刘岳说。

   

关键词:宠物,疫情,喂养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