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拥抱街头巷尾的烟火气 河北多地正在慢慢“重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赵鹏 颜楠 
2021-01-26 22:11:00
分享:

工厂车间机器轰鸣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商超餐饮有序开放

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

分区分级管控下

河北多地逐渐

复工复产复市

(一)沉静了20天

车间里传出机器轰鸣声

  1月24日下午,石家庄乾星科技有限公司的27名工人有序进厂,沉静了20天的车间里传出机器轰鸣声。短短18个小时,从申请复工到进厂检查,再到批准复工、员工进厂,赞皇县委、县政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有序复工复产的贴心服务,让公司总经理张玉乾对企业复工复产有了很大的底气和信心。

  “现在我们工人返岗率达90%左右,正在赶制一批印度尼西亚的订单,工期比较紧张,28号要交付,所以要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邢台市平乡县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向记者介绍工厂的复产复工情况。

  据了解,邢台市低风险区域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生活以来,平乡县明确了复工复产帮扶政策,每个企业明确一名驻厂服务人员,随叫随到、及时答复,着力帮助解决用工、原料、资金、物流配送、通行证办理等实际问题,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平乡县拥有规上企业80家,复工达产企业78家,复工率97.5%。

在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您好,进入工地前请您先量一下体温,出示行程码并做信息登记。”1月24日,记者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小镇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经过核查后正有序进场施工。

  廊坊市已经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廊坊临空经济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稳妥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二)购物、理发、逛公园

熟悉的城市渐渐回来了

  截止1月23日,石家庄组织北国、永辉、家乐福等60多家大中型超市网点,36524便利店、苏宁小店、天元超市等400余家连锁便利店门店,对接周边社区开展团购配送,全市已累计建立小区微信团购群10444个。

  石家庄组织农贸批发市场、商超、合作社等开设产地直供,设立在小店较少、不能有效满足居民需求的社区附近,并且中间环节不涨价,目前全市共设立直供点6268个。

  石家庄晋州市现有理发店104家,截至25日已有60多家门店递交了复业申请书,按照上级解封不解防要求,晋州市将利用3天时间有序恢复理发店营业。

石家庄北国超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刚在微信上联系,老伙计吃完早饭了,正在赶来。”1月20日8时,市民李文才拿着球拍,在达活泉公园门口排队入园,居家好几天了,正好走出家门放松放松,真好!

  邢台市区公园游园广场有序恢复开放。公园里入园测体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园内公共区域全面消毒、专人不间断巡查……一系列严密的防控措施,让市民得以在安全的环境中乐享休闲时光。

  

进入公园的市民正在扫码。

  廊坊市固安县把满足居家群众日常所需作为头等大事,创新启动“蔬菜保供中转站”,开通生活必需品“绿色直通车”“流动保供车”,设立743家线下保供点,实现农副必需产品统一收购、集中分拣、分散配送,打通了民生供给的最后一公里。

  在流通配送环节,14家快递物流公司、3400余名快递人员,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切实保障居民的日常所需按时供应配送到位。

(三)公交、出租再现街头

公共交通逐渐恢复 

  1月24日21时37分,载有10吨货物的中国邮政航空南京-石家庄CF900T航班降落在石家庄机场。这是石家庄机场此次疫情发生后恢复的首条航线,将每天执行一班。在快速卸货后,飞机又装载6吨货物,于当日23时02分飞往南京。

  

1月24日21时37分,载有10吨货物的中国邮政航空南京-石家庄CF900T航班降落在石家庄机场。周雨 摄

  为满足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及居民出行需求,石家庄井陉县自2021年1月25日起,逐步恢复县域内公共交通。公交班线先开通1路等3条线路,公交车辆满载率不超过50%;257辆出租客运全部恢复运营。运营中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管控要求,不得进入中高风险区域运营,不得出县域运营。

1月26日,石家庄井陉县出租客运车辆在城区街头载客运营。

  1月18日,邢台市城市公交、城际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陆续有序恢复运营。1月21日,邢台市区大外环13个进市口恢复正常交通,车辆通行有序。环市区6个高速公路上道口取消管控,下道口实行“一站一策”,提升通行效率。

  廊坊市逐步恢复交通通行,除对进京和入市通道严格检查外,撤销市域内其他检查站点,车辆在廊坊市域可畅通通行。有序恢复全市县际客运班车、客运包车和城市公交、出租车运营。目前,125条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

(四)助力复工复产 

河北派出这些“大礼包”

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清点货品数量。

  1月19日,河北印发《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对低风险地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启动各领域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用工、运输、资金、销售等方面问题,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

  近日,河北省工信厅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强化工业企业精准帮扶十条措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两手抓、两手硬”,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原则推进工业企业有序生产。

  河北省商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的提示函》,按照分类施策原则,加强督导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商复市。

晨起

拥抱街头巷尾的烟火气

复工

倾听城市有力的心跳声

曾因疫情变得寂静

空旷的城市

正在被一股股

久违的干劲所“唤醒”

满怀信心

干劲十足

  (据长城网、新华网、人民网、网信河北、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复工复产,企业,河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