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在一起|行走在隔离病房的“护心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海弟 
2021-01-27 10:56:2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闫玲 曹青 宁朝伟 靳晓丹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关注着精神卫生和心理救援,在这个过程中,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第一时间向河北省胸科医院派驻了5名心理医生,王金成作为心理干预领队和队员们一起负责为隔离病区的患者和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救援。

  “医生,我啥时能出院啊?”这是在隔离病房这些天,王金成经常听到患者的这样一句话,他们大多以老年人为主,本身就患有躯体疾病,再加上感染新冠肺炎被隔离,他们就比较焦虑……在隔离病区,有心理问题的患者占15%左右,主要表现为焦虑、抑郁、失眠。

  令他们感到焦虑的,除了疾病本身,还有周围人的眼光。“尤其是行动轨迹被暴露之后,他们会频繁接到亲友的电话,出院之后,大家会不会对自己有看法?会不会被疏远?会不会被嫌弃……心理压力就会比较大。”王金成说。

微信图片_20210122210203

  王金成和队友们在一起。王金成供图。

  王金成和队友们要做的,就是每天穿梭于各个病区,和这些出现焦虑、抑郁的患者近距离交流,帮助他们进行松弛训练,引导他们多听轻音乐、练习中医八段锦,严重的还要进行药物干预。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工作,因为一旦焦虑症引发胸闷、气短甚至失眠、厌食,免疫力就会下降,这对于对抗新冠病毒和预后恢复都是极其不利的。

  “引导他们对疾病有一个准确清晰地认识,帮助他们放松心态,从而恢复和建立对抗疾病的信心,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王金成说。

  然而,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他和团队用了一周的时间对入住到省胸科医院的所有患者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基本评估,现在正在对筛查出来的重点人群进行第二阶段的重点评估,并给予他们对症治疗。

  “这和以往的心理干预不一样,如果防护做不到位,就有可能被传染,说实话心里也是有压力的。”王金成坦诚地说,“但是,不面对面评估,得到的信息就会不准确,这是我的工作,我义不容辞。”

微信图片_20210122210147

  王金成为患者做心理疏导。王金成供图

  有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让王金成印象深刻,“她没有家人陪护,耳朵又背,其实是很渴望与人交流的,每天都盼着我们去,每次都高兴地说,心理医生又来看我了……”说起这些老年患者,王金成没有一丝不耐烦,反而希望他们多与自己沟通交流,“有些老人吃不惯米饭,喜欢吃面食,我们就会跟工作人员反应,根据老人的饮食进行调整。”

  每次查房的时候听到他们说,“昨天晚上感觉睡眠好多啦!”王金成都欣慰不已,他和队员们愿意做患者的心灵“加油站”,为他们注入前行的力量。

  除了患者,医护人员同样需要心理干预。医生也有害怕的时候,尤其是连续工作4~6小时,疲惫会使他们更加紧张焦虑。

  王金成建议他们,一回到隔离酒店,就抓紧一切时间休息,只要体力能恢复,紧张焦虑的状态也会跟着减轻。

微信图片_20210122210140_看图王

  当好“护心人”,王金成有信心。王金成供图

  作为整个大部队的“护心人”,王金成也要时刻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每天晚上都会和队员们开语音会议,谈谈心,相互鼓励,有时间了就做做运动。”有一次跟家人视频被问在做什么,他打趣道,“我在屋里散步呢。”

  性格豁达的王金成也有软肋,怕父母岁数大了担心自己,他至今都没告诉他们,自己已经去了一线。他知道,更多的患者需要他,这是责任,也是信念——当好“护心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采访中,王金成表示,患者的自我调节,心理医生的积极引导,家庭的充分支持以及社会的接纳和宽容,是疏解他们心结的有效钥匙,让我们联动起来,帮助患者渡过心理难关。

关键词:患者,胸科医院,隔离病房,心理干预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