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黄骅:智能生态养殖生“金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1-01-28 15:22:4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振宇 记者 董达)1月27日一大早,随着货车停在河北省黄骅市旧城镇阚庄村的德尚养殖场门口,工人们便忙碌起来。“这次装车的鸡蛋是发往青岛的,一共一万斤。”养殖场负责人李建华告诉记者,他们的“无抗”鸡蛋(无抗生素残留鸡蛋)价格比市场上的普通鸡蛋价格略高,但市场反应极佳,是备受顾客青睐,又寄托着致富希望的“金蛋”。

  德尚养殖场内部干净明亮。通讯员 供图

  李建华有20余年的蛋鸡养殖经验。去年2月份新养殖场正式投产以来,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养殖模式改革,购进了自动喂料机、自动清粪机、机械化的鸡笼、鸡蛋传送带等智能化设备。现在只要轻轻按下按钮,自动喂料机缓缓滑行就可以自行给鸡投料,自动清粪机可以快速将鸡粪清送出去……一排排机械化的鸡笼井然有序地运行着,喂食、供水、清理鸡粪、捡蛋、运送鸡蛋等工作全部实现自动化。

  德尚养殖场已经实现自动喂料、自动清粪,大幅降低人工劳动强度。通讯员 供图

  此外,养殖场内鸡舍还采用了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可以监控和调整鸡舍内温度,一旦温度超过25℃,26台风机就会自动启动,保证鸡舍空气流通。如果遇到高温天气,鸡舍内还有降温水帘还能起到降温的目的。养殖场现代化的车间里干净整洁,虽集中饲养着5万余只蛋鸡,但几乎闻不到鸡粪味儿。

  除了流程的智能化,德尚养殖还坚持生态养殖,在养殖过程中不使用抗生素,实现了鸡蛋无抗化,大大提高了鸡和蛋品的安全性。不仅确保了鸡蛋的品质,而且产出的鸡蛋口感细腻有弹性。

  德尚养殖场中,运送鸡蛋也已经实现自动化。通讯员 供图

  为了从源头上把控产品品质,李建华还建起了自己的饲料加工厂,不仅确保了饲料中不含抗生素,还添加了乳酸菌,这样既可以促进蛋鸡肠胃的消化吸收,又降低粪便的氨味儿,还能节约部分后期处理成本。

  目前,养殖场每天可产蛋5000斤,前景很好,李建华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尽快完成养殖场二、三期建设,再建7栋鸡舍和1栋蛋库。

  目前,德尚养殖场每天可产蛋5000斤,李建华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通讯员 供图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保持以质量促发展的路线,丰富产品品类,拓展销售渠道,用智能化、生态化的养殖方式产出更多高品质产品。”李建华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生态养殖,三农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