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运路上 | 走河北高速 有家的温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1-01-29 19:24: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1月28日下午,家住河北省成安县的杨师傅,从京港澳高速石安段河沙镇收费站下道时,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一幅春联、两个福字。原来,这是该站在春运首日特意组织的一场活动。

石安高速河沙镇站职工写春联送司乘。

  京港澳高速石安段河沙镇收费站工作人员用自己员工书写的春联、福字,温暖过往司乘春运回家路。“我们还在单位门口、院内、大厅等显著位置张贴了承载美好希望的‘福’字,挂起了一盏盏欢乐喜庆的大红灯笼,大家的精气神为之一振,连日来疫情笼罩的阴霾一扫而空。”该站负责人介绍说。

  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已经正式拉开帷幕。据统计,春运首日,河北高速集团所辖各收费站出入口交通量约42.2万辆次,环比增长7%;102对服务区客流量7.85万人次;96122客服热线受理司乘咨询1.96万个。河北高速集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科学研判、提前谋划,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工作,确保老百姓的“春节回家路”安全畅通。

  各收费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结合往年经验和车流量变化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春运保畅预案;倡导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在单位过年要求,保证一线力量充足。建立后勤备勤分队,随时做好在车流高峰时增开车道准备,保障人员配置充足,确保站口安全畅通;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及值班制度,值班站长和班长工作位置前移,保证特情车辆第一时间处置;与站口防疫执勤公安交警建立疏堵保畅联动机制,遇有拥堵等特情时共同处置。此外,很多收费站还都自发组建了春运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做好站口延伸服务工作,为过往遇困司乘免费提供开水、食物、地图、外用药品、修车工具等便民物资,热情主动为过往人员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让每一位司乘感受到“走河北高速,有家的温暖”。

张承高速上养护车辆正在进行除雪作业。

  各养护工区加大上路巡查力度,及时清除路面障碍物,快速处理事故现场,确保司乘行车安全。张承地区各路段结合针对雾、雪等恶劣天气,做好随时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保畅应急预案的准备,按照“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的要求,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认真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为春节期间鲜活农产品车辆提供安全、快速、便捷的通行保障服务。

河北高速公路路政人员正在进行车辆救援。

  路政总队充实车辆救援力量,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督促辖区内车辆救援单位春运期间做到人员、装备及时到位,在易积雪结冰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就近待命,确保及时出警、规范施救,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出行影响,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各服务区商品供应充足。

  燕赵驿行所属各服务区认真做好各场所通风消毒、车辆筛查、人员测温扫码等工作,加大春运客流高峰期间各场所消毒通风频次;服务区餐厅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做好饭菜供应;超市做好商食品储备的同时,继续实行“同城同价”惠民举措,让利于司乘,为广大司乘人员营造安全、温馨、有序的休息环境。

  冀翔通公司合理安排信息中心、96122客服中心、ETC投诉处理中心24小时值班,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提前制作和发布春节出行研判提醒,强化与气象、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及时更新发布路况信息,重点关注易拥堵的路段以及车流量较集中的收费站,并与车流量较大的路段监控中心加强沟通,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

关键词:河北,交通,河北高速,春运,服务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