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今年不回家,为回家的人摆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许艳艳 
2021-02-01 17:35:1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冯硕

  5公里、2公里、300米……

  1月29日晚上8点,哈喽优行保障车队发起人倪庆德手机导航上的数字跳动着,这是乘坐应急保障车的苏州返石大学生薛兆宇离家的距离。

  石家庄站西广场,薛兆宇(右)与母亲打视频电话,家人隔屏感谢倪庆德(左)。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从石家庄站西广场出站后,薛兆宇给父母打了一通视频电话,告诉他们这里有专门的保障车志愿者可以送他回家。在嘈杂的环境下,薛兆宇抬高声量,语速急促,语气中充斥着见到志愿者与马上就要到家的“混合”兴奋。此时,薛兆宇家中厨房的灶台上已热气腾腾,就等他到家后吃团圆饭。

  从石家庄站出发,约摸过了15分钟,到了薛兆宇熟悉的地界,他告诉倪庆德这里右拐就是了。停好车,倪庆德从驾驶室下来,打开后备箱,帮薛兆宇拎出行李。薛兆宇再三向倪庆德道谢,离别前还鞠了个躬,目送保障车离去后,快步向家的方向奔去。

  “根据疫情防控整体安排,1月9日,石家庄公共交通暂停运营,坐火车返石的乘客出了车站回不了家。”倪庆德向记者讲述道,“我们意识到这项需求后,第一时间在全市招募司机志愿者。我也从10号开始就‘驻扎’在火车站,主要负责接送返石的学生。每次送他们回家时,我能强烈感受到他们马上就要和家人团圆的激动与幸福。”

  等学生的空当,倪庆德抓紧时间为保障车消毒。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不过,作为距家最后5公里的“摆渡人”,他自己今年却不打算回山东老家过年了。

  “严格遵守石家庄市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咱就地过年!”从2011年上大学算起,倪庆德已在“庄里”生活了10年,石家庄早已是他的第二故乡。“我也跟家人说了不回去过年的事,虽然很遗憾,但他们也都理解。他们知道我在疫情期间从事的工作后,基本上每天都留言叮嘱我做好防护。”

  过了年,倪庆德就28岁了。好在,身在第二故乡的他并不孤单,身边都是志同道合的队友们,他们一起在这个年根底下,共同守护更多人的“团圆”。

  1月29日上午11点,石家庄站西广场,倪庆德送从衡水返石的高中生回家。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石家庄疫情发生前,倪庆德就职于哈喽优行,负责市场相关工作。随着司机志愿者招募令的发布,1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后被分布在各个社区、火车站,主要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为有就医购药等紧急需求的市民提供便利,以及送返石的乘客回家。

  “忙的时候早上5点多就出门了,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才回家。”对于工作的辛苦,倪庆德不愿多讲,他还跟记者说,“你们多采访采访我们其他的志愿者,大家都挺不容易的。”

  哈喽优行保障车志愿者登记返石学生信息。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好在,随着石家庄疫情的逐渐向好,多个区县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民用车的需求开始减少。“等到公共交通全部恢复,我们的任务也就完成了。”不过,任务完成后,倪庆德还是没有时间休息,“每到节假日,市民对网约车的需求大幅增加,我们还得抓紧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不管多忙,都得过年。谈及今年这个“年”打算怎么过时,倪庆德笑着说:“今年就视频拜年啦!我两个姐姐都在老家,今年就辛苦他们多陪陪父母吧。我在石家庄也有一些好哥们,过年的时候也别串门了,到时候电话里问候一下。其实感情在了,谁也不会讲究这些形式的。等到春暖花开时,我打算带上女朋友回家见父母,把没能团圆的‘年’补上。”

关键词:就地过年,疫情,新春,摆渡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