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采集分析300万条用电数据 石家庄电力指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02-02 18:10: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张艳 康伟)2月2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报告》出炉。《报告》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作用,开展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分析,科学反映各地区、各行业复工复产水平,为精准服务客户提供依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月1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监控企业用电量变化,为开展复工复产数据分析做好支撑。高里行 摄

  1月23日起,石家庄市政府实行分区分级管控,部分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该公司立即部署开展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分析,成立“电力大数据分析”攻坚团队,积极运用电力大数据分析效能和信息化手段,研讨确定数据分析模型,梳理全市及17个县(市、区)、3大产业9个重点行业的近3万家企业,采集近1个月及去年同期约300万条历史用电数据,开展分区分级管控以来的复工复产分析。

  《报告》深入分析用电量变化趋势,通过与去年公历、农历的同期数据纵向比对,智能鉴别企业停复工情况,通过对各行业1月份用电负荷曲线的横向分析,掌握企业生产恢复情况。根据石家庄市分区分级的防控要求,分别对高、中、低风险区域的用电特性进行分析,特别是对藁城、新乐等地区开展用电分析。

  《报告》显示,目前石家庄地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处于缓慢上升阶段,除藁城、新乐,其他县(市、区)自23日起,复工复产指数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晋州、鹿泉、行唐、深泽上升明显。从重点行业看,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医药制造业复工电力指数居制造业首位。

  复工复产电力指数的实时监测分析实现了分地区、分行业分析,纵向涵盖市、县两个层级,横向涵盖钢铁、化工、医药等九大重点行业,便于政府部门重点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行业复工情况,及时做好相应服务决策,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还能为供电公司预判企业的用电需求提供依据,便于精准提供用电服务。  

关键词:石家庄,供电,电力指数,复工复产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