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去年支援武汉,今朝守护家乡!河北小伙儿魏飞,你真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张嘉琪 董达 
2021-02-03 19:52: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张嘉琪 董达)日前,“二次逆行”的河北保定志愿者魏飞从石家庄霍寨高速口离开石家庄,踏上回家之路。

  2020年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危险的时候,这位保定小伙儿瞒着家人“逆行”奔赴武汉,一待就是51天;2021年1月初,家乡河北部分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打工的魏飞毅然从武汉来到石家庄,加入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队伍。在石家庄的25天时间,魏飞做过送餐志愿者、爱心司机,救助过数十名滞留人员,还免费接送了上百名求助者......

1月8日晚,魏飞从武汉来到石家庄。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我不怕病毒,就怕求助者联系不上自己”

  1月8日晚,在石家庄火车站,刚刚从武汉坐火车抵达石家庄的的魏飞告诉记者,他在武汉一直关注着河北的疫情发展情况,看到很多省外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感觉河北的老百姓应该需要志愿者,所以立即买了车票来了。“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家乡需要我,这就是命令,我必须第一时间冲上去!”魏飞坚定地说。

魏飞帮助滞留石家庄的务工人员回家。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为了不让家人为自己担心,来石家庄之前,魏飞的微信朋友圈、抖音把妻子、父母都屏蔽了。尽管有朋友再三劝阻,他仍然不改初衷。“人活着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家乡有了困难,要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石家庄这段时间,我不怕病毒,就怕求助者联系不上自己。”魏飞指着自己的抖音账号告诉记者,来到石家庄后,自己在各个社交平台公布了手机号,还发动朋友扩散出去,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保持电话24小时开机。

支援石家庄期间,魏飞每天穿着防护服往返于酒店和医院之间。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感谢您的逆行,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团圆”

  从1月8日到2月2日,魏飞穿梭在石家庄的大街小巷,往返于各个医院和酒店,将200多份免费餐食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免费接送了100余个求助者。魏飞回忆道:“在支援石家庄的这段时间,给自己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来自石家庄藁城区孙女士的求助。”

  孙女士的父亲是一名癌症患者,一直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住院治疗,原计划1月5日出院回家。因为疫情滞留在医院22天,老人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1月27日,孙女士按照藁城区防疫部门要求,准备好相关资料后,准备接老人回家。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到藁城边界,一共14公里的路程,没有车该怎么办,这可急坏了孙女士。她通过抖音联系到了魏飞,魏飞第一时间将孙女士一家送到藁城边界,最后由家人开车将他们接回了家。

  1月28日,魏飞收到孙女士发来的一段视频和一段话。视频中,孙女士的父亲正在院子里和自己的孙子打球。这段话的内容是:“总感觉对您说谢谢太苍白,所以就给您发一段视频吧,这是我弟弟刚刚拍的,久违的幸福,20多天,这是看到我爸第一次笑得这么开心,也是全家人第一次睡的一个安稳觉,感谢您的逆行,给我们全家人带来了团圆。”

  孙女士对魏飞说:“终于看到了父亲久违的笑脸。”

求助者孙女士向魏飞发来消息表达感谢。受访者供图

  “你的爸爸是英雄”

  虽然魏飞的所有社交平台已经屏蔽了家人,但是在来到石家庄的第二天,魏飞的妻子还是在网上看到了消息,也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这次魏飞的妻子并没有埋怨魏飞,只说了一句:在石家庄注意安全,我们等你回家过年。

  疫情期间,魏飞每天的放松时间,就是晚上回到酒店和儿子视频聊天。魏飞的儿子今年11岁,已经上小学五年级。魏飞说,当儿子知道我作为志愿者再次加入到抗疫一线的时候,由衷地感到自豪。

魏飞在火车站帮助滞留人员联系救助站。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老爸,今天我同学在网上看到你了,他们对我说‘你的爸爸是个英雄’”“老爸,出门在外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我和妈妈等你回家过年”……

  每次视频,儿子的鼓励也成为魏飞坚持下去的动力。魏飞说,作为家长,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直到魏飞踏上回家之路的那一刻,魏飞的父母还以为自己的儿子仍在武汉工作。“父母年纪大了,我和媳妇儿、朋友都一起默契地瞒着父母呢,怕他们担心。”

  在去霍寨高速口的路上,魏飞说,你看现在路上的车多了,人也多了,才感觉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国泰民安。

关键词:二次逆行,志愿者,魏飞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