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蔬菜市场启动“节日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勋 
2021-02-04 23:31: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建勋)随着春节临近,石家庄蔬菜市场早已提前启动“节日模式”。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东五里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菜市场,各种应季蔬菜琳琅满目。菜市场人气越来越旺,各种菜品优质实惠。

  市民正在挑选心仪的水果 张建勋 摄

  “今天我来市场买点肉和新鲜的蔬菜,疫情期间,我们可买的东西不太多,现在社区让一家出来一个人,可以出来走走,顺道买点孩子们爱吃的菜回去。”耿阿姨说道,像耿阿姨一样来这里买菜的人还是不少。“这里的菜场很干净,我们离得不远,所以就来这里买点水果回去,价格比社区的还是便宜一些。”李叔叔一边挑选着苹果一边说道。

  商家将各类蔬菜摆在台前供顾客挑选 张建勋 摄

  东五里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世界村智慧农贸)占地面积约9200平方米,设有130家摊位,品种齐全,业态丰富,为周边近20万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提供保障。与其他菜场不同的是,东五里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世界村智慧农贸)利用智慧电子秤系统和互联网工具,实现了智慧农贸终端数据采集,借助大数据精准营销,通过整合基地,进行集采集配,按照1+N+X+C模式,创新农贸市场流通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营销体系,全程溯源及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互联网+智慧农贸”。店长刘自龙为记者介绍说:“来我们这里购买商品的顾客,结账时可以用手机扫描结账小票的二维码,从而可以得知产品的产地、商品信息等可追溯信息。”

  刚刚出锅的馒头 张建勋 摄

  疫情期间,东五里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世界村智慧农贸)以线上销售、线下配送为主,组织社区团购及惠民便民蔬菜套餐每天配送上百单,主食、鸡蛋每天往返各大社区供应,原香膳食营养主食厨房的主厨刘情义说:“我们是一家做主食馒头的门店,疫情期间我们几个人都没回家,每天就是做馒头,最高一天能做2-3万个馒头。”因为疫情的影响,刘情义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响应政府的号召,今年就地过年就不会山西老家了。

    现在这个市场日销售额已经接近20万元、线上销售额日均5万元,线下销售额15万元,日均客流3000余人。

  截至目前,桥西区3家大型农批市场,22家农贸市场已经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有序开展运营。每天市场对各经营区、通道、运输工具、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等公共区域要不少于四次的消毒,日消毒面积共计38.51万平方米,对市场内人员密度进行了管控,进入市场的顾客必须扫码、测温、带口罩方可进入,进入市场的车辆必须经过查验登记、消杀扫码方可进入,同时市场闭市后还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杀,确保市场安全有序经营。桥西区市监局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佳说。

关键词:就地过年 疫情好转 菜市场责任编辑:张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