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调整风险等级、做好春节防控……河北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看点一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赵娇莹 
2021-02-07 21:15: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梦妍 赵娇莹)2月7日16时,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春节防控、市场供应、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发布。

  无新增!

  2月7日0—10时,全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2月7日10时,全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92例,其中石家庄168例,邢台23例,定州1例。

  截至2月7日10时,全省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例(石家庄)。

  石家庄、邢台两地重点地区风险等级调整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通报河北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表示,截至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已符合调整至中风险等级的标准,自2月8日起,全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中,增村镇、廉州镇、西关镇等重点管控区域,按照高风险管理。

  石家庄新乐市已符合调整至低风险等级的标准,自2月8日起,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邢台南宫市已符合调整至低风险等级的标准,自2月8日起,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中,凤岗街道划定为重点管控区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

  本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不会大幅度反弹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介绍,本次疫情呈现出局部聚集和零星散发交织叠加态势,具有高度聚集性、传播速度快、农村病例比例高等主要特点。通过采取封闭管控、全员核酸筛查、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疫源地消毒处置等多项防控措施,报告病例数短时间内明显下降、病例报告区域缩小以及病例发现方式的变化均说明我省本次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近期在前期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重点加大了对农村地区和重点行业的监测预警,落实各项具体疫情防控措施,力争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度反弹。

  藁城区增村镇隔离期满的群众开始有序返家

  截至2月6日,藁城区增村镇全镇20个村的所有村委会、卫生室、学校、汽车站、街道等公共场所均已全部完成消毒,消毒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增村镇全镇1.5万余户的庭院、室内环境、物体表面均已全部完成消毒,消除了新冠感染的隐患,隔离期满的群众在政府统一组织下,开始有序返回家乡。

  全省工业企业开复工率87.3%

  截至2月5日,全省已有11898家工业企业开工生产,开复工率87.3%。其中,石家庄复工率63.3%,较1月23日全市实行分区分级管控以来提高了42个百分点;邢台复工率93.1%;廊坊复工率95.1%。全省除石家庄部分地区和邢台南宫等地外,大部分地区工业企业已经应复尽复。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表示,在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方面,省工信厅联合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投放500亿元贷款类融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现已为186户工业企业投放贷款62.75亿元。

  河北六项措施保障春节市场供应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会君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会君介绍,围绕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工作,省商务厅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引导商贸企业扩大采购、增加储备、及时供应,确保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二是组织“2021年网上年货节”活动,在线举办赶大集、购年货活动,更好满足群众节日特色消费需求。

  三是指导举办“首届河北饭店餐饮美食年货节活动”和“冀菜·崇礼菜单”宣传推广活动,为群众送上美味的团圆宴。

  四是会同邮政管理部门引导邮政快递、电商外卖从业人员就地过年,确保春节期间仓储、物流、分拣、包装、配送各环节正常运转、链条畅通。

  五是继续发挥应急保供工作机制作用,指导石家庄、邢台努力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

  六是督导商贸企业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企业安全经营、群众放心消费。

  河北六方面做好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表示,调整疫情风险等级绝不等于放松防控措施,特别是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大,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地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早发现早报告。将利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精准排查重点人群。坚持“应检尽检”,并发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的“哨点”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防控,切实把基层底板筑牢。将坚持重心下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早发现、早报告及核酸采样检测能力,落实好日常排查监测和快速处置措施。

  三是进一步强化公共场所防控,切实把重点部位守住。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生活休闲场所以及图书馆等室内场所要合理控制接待规模。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机构加强人员进出管理,落实防护、消杀等措施。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落实冷链产品和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四是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把环境整治抓好。聚焦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和城市社区等重点区域,切断疾病传播的途径,创建健康宜居的城乡环境。

  五是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控,切实把“四方责任”担好。防控实践证明,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需要压实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在此,倡导广大群众就地过年,减少走亲访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度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个人防护要做到位,全家平安度新春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带来健康提示:

  1、非必要不流动,若外出一定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部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口鼻,旅途中尽量不要吃东西。

  2、在公共场所要保持社交距离,遵守各类场所的防疫规定,配合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防疫要求。

  3、尽量选择无接触购物,不聚集消费。如若外出购物,建议缩短购物时间,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4、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拜年,见面拜年提倡拱手礼。尽量减少聚餐,提倡分餐制。

  5、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增强自身免疫力。

  6、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消失等不适症状,一定要有警觉心,佩戴上口罩、戴上手套、不乘坐公共交通,及时就诊。

关键词:发布会,疫情防控,河北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