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图动评】拼搏竞进!非凡河北2020③|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来源:   作者:芦静 许艳艳 宋宇星 
2021-02-17 19:26:15
分享: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三年多来,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正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一张白纸”勾画蓝图,精抓实干,向着未来之城前进。

 

夕阳下的雄安站全景。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开往雄安首发列车进站。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京雄高速公路雄安新区段全幅贯通。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白洋淀。来源视觉中国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来源视觉中国
容东片区B1组团项目。
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雄安新区建设场面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评论】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2020年12月27日上午10点38分,C2701次列车驶出北京西站,向河北雄安奔驰而去,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至此,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当日,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设施工程,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站是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将进一步提高雄安新区的辐射能力,有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段全长91公里的路程,还创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多个“首次”与“智能”,一幅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借鉴国际经验,高标准编制新区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组织国内一流规划人才进行城市设计,规划好再开工建设,决不留历史遗憾”……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从“千年秀林”到基础设施项目,从“静悄悄”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高标准、高质量成为了建设发展的生动注脚。在快与慢、速度与质量之间,雄安建设的诸多实践也给出了明确答案。

  相比2019年,2020年雄县城区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16.40%,安新县城区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9.15%;2020年,雄安新区优良天数平均为226天,同比增加29天,超额完成省定198天的目标任务;2020年11月,雄安青年常住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7.35%……透过这组数据不难看出这座现代化新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图”,也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来对其创新和开放的环境抱以热切的期待。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尽管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重点片区和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展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三校一院”、“千年秀林”建设成效明显,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这也意味着,要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就需要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深入落实规划体系,努力创造“雄安质量”,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千年大计”生机勃勃的力量正在茁壮成长。

统筹:胡印斌 董亚青

制图:宋宇星

文字:许艳艳

评论员:芦静

编辑:宋宇星

关键词: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