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⑦】非遗“软实力”成为脱贫“硬支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董达 
2021-02-20 11:19:1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乔娅 董达

  年味是什么?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年味”是家门口挂起来的红灯笼和窗户上贴的窗花。对于河北省蔚县的人来说,贴上特有的蔚县剪纸窗花,就是他们的新年习俗。1月4日,蔚县“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刻制剪纸。“蔚县剪纸不是剪,而是刻,以宣纸为原料,用雕刀手工刻制而成。”蔚县南留庄镇单堠村村民王洪瑶是“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46岁的他已经从事剪纸工作近30年。

  王洪瑶一家有四口人,除了患有疾病的妻子外,还有一对正在上学的儿女。“妻子因为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所以我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王洪瑶告诉记者,“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离家只有十几公里,自己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还有三四千块钱的收入,足够供养儿女上学了。依靠剪纸手艺,王洪瑶家在2020年实现了脱贫。“明年,儿子就要大学毕业了,我的压力也会小一点,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王洪瑶说。

   王洪瑶正在刻制剪纸。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与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相比,说起蔚县青砂器,也许很多人还比较陌生,这种传统手工艺品,2013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蔚县釜鼎青砂器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间里,52岁的苏贵宝正在制作青砂器。“我的父亲就是制作青砂器的,我在这里工作,也算是传承了这门手艺。没来公司之前,自己一直在外打零工,2014年来到公司工作,每个月能挣三四千元,收入比在外打工稳定多了。”苏贵宝一边制坯,一边讲述着自己的生活变化。

  “青砂器富含钡、铝、镁、锰、铁等微量元素,透气性好并饱含活性炭分子,被誉为‘会呼吸的器皿’。”釜鼎青砂器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闫有军手捧展架上的青砂器介绍说,近些年,公司采取传统工艺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培育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营造有利于乡土人才成长的环境,让大批蔚县贫困群众学到一技之长,多了一条致富门路。

  闫有军擦拭展架上的青砂器。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近年来,蔚县剪纸和青砂器不断推陈出新,开发设计出兼具实用性、观赏性、纪念性、艺术性的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游客追捧。在蔚县扶贫馆内,150平方米的展厅里汇聚了蔚县剪纸、青砂器等600余种张家口地区的非遗产品和当地特产,成为外地游客的打卡地。“馆内展示的这些商品大部分来自当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020年,蔚县扶贫馆设立扶贫专柜20个,年销售额超200万元。通过蔚县扶贫馆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扶贫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直接带动了蔚县364人实现增收。”蔚县扶贫馆馆长郭建华说。

  蔚县扶贫馆馆长郭建华介绍馆内陈列的剪纸。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蔚县扶贫办副主任薛建祥告诉记者,蔚县先后建立了11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通过传统手工技艺,带动贫困户110户150余人脱贫增收,人均年增收6000元左右。近年来,河北省借助浓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采取“非遗企业+非遗传承村+农户”等方式充分挖掘非遗项目资源,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实施“文化扶志”“文化扶贫”工程,同时,出台了一系列“非遗+扶贫”优惠政策,有计划、有组织地建设非遗扶贫工坊和传统工艺工作站,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工作技能培训,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增收。

关键词:脱贫攻坚,非遗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