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崔伟京委员:加快中草药植物在城乡生态绿化中的应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乔娅 李丽钧 胡晓梅 
2021-02-19 12:2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乔娅 李丽钧 胡晓梅

  “相比常见的绿化植物,中草药植物有更有优势,同时具备观赏、经济、生态保健和文化传播等多重价值。”2月18日,参加2021年河北省两会的政协委员、河北省林木种苗协会执行会长崔伟京建议,应当加快中草药植物在城市景观和国土绿化中的应用。

  “随着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推进,景观树木花草需求量年年增大,但咱们北方应用的植物种类较少,综合价值不足,如果把适宜北方生长的药用乔木、灌木、藤本和地被植物利用起来,会起到园林观赏、康养保健、经济收益等多重作用,也能为河北的中医药强省建设助力。”崔伟京说。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林木种苗协会执行会长崔伟京在驻地查阅资料。长城网记者 乔娅 袁立朋 摄

  对此,崔伟京自己带领团队进行了实验:在几百平米的小型景观“松涛园”中,种植了松树、山茱萸、牡丹、如意花、生地、山药等十来种乔木、灌木、地被植物,高低错落,色彩丰富,春夏花香摇曳,秋冬松涛阵阵。这个“松涛园”是以千年古方“六味地黄丸”为主题组成的园林小品。“六味地黄丸”由熟地黄、酒萸肉、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6味中药组成,在“松涛园”中,地黄、山茱萸、牡丹、山药、松树(茯苓寄生于松树上)、如意花(泽泻)6种植物分别对应这6种药材,再辅以其它观赏植物,四季常绿、平衡搭配,就组成了一个自然康养园林。

  在国土绿化中,药用植物也有广阔的前景。崔伟京以乔木皂角树为例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种40棵,5年后进入采收期、10年后进入盛果期,销售药用皂角的亩均收益约为4000至5000元。“皂角木适应性强,成林率高,相比种植常见的绿化林木,养护成本不高,收益却更高。”崔伟京说。

  崔伟京曾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考察,他发现“生态康养”和园林、绿化相结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新闻报道上说,2019年河北省新增造林770万亩,新增城市绿地3000公顷,城市植树1000万株,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如果在造林和城市绿化、矿坑修复等建设中加大木本药用植物和荫生药用植物的种植,将会起到1加1大于2的效果。”崔伟京认为。

关键词:2021河北两会,政协,崔伟京,中药,绿化,生态康养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