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连线|赵如奇代表:整体“移栽”,北京服装服饰“经济大树”才能茁壮成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2-19 15:39: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伴随改革开放40余年,北京服装服饰产业已经形成一棵‘经济大树’,从业人员60余万人,而且非常分散,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难度非常大的一个产业。”2月18日,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沧州东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如奇,将承接北京服装服饰产业转移比喻为“移树工程”。“整体‘移栽’,这棵‘经济大树’才能茁壮成长。建议相关部门将沧州明确为北京服装产业集中承接地和全省服装服饰产业基地,将分散在省内各地的产业链条相关环节向特定区域集中,形成聚集、规模和影响力。”

  赵如奇代表将承接北京服装服饰产业转移,比喻为“移树工程”。

  赵如奇代表说,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之机遇,整体“移栽”北京服装服饰产业这棵“经济大树”,让服装服饰时尚产业在沧州大聚集、大融合、大提升,让服装服饰时尚产业成为沧州发展的新动能。

  沧州整体承接北京服装服饰全产业链,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优势条件,其中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最强优势,就是沧州有着大量不占国家耕地指标的未利用盐碱地。这些地“不长庄稼长工厂”“不长庄稼长城市”。

  近年来,沧州承接北京服装服饰产业疏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主要包括:商贸承接平台——沧州明珠(国际)商贸城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142万平方米,累计投资将近90亿元,已入驻1万多商户。按照总规划,商贸城总体可承接3万多商户,年交易额超过千亿元。生产加工平台——沧州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已经建成及在建近200万平方米,累计投资近60亿元,已经签约近4000家企业,其中500多家已落户生产。另外,1000亩的生态公园已经完工,配套住宅已建成10万平方米,配套学校、医院都在建设中。

  设计师是服饰时尚产业的活力之源,优秀的设计师资源可以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为此,赵如奇代表建议,从作品展示、生产、品牌推广等方面制定不同层次、全方位的优惠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优质设计师及其资源聚集,打造能够引领时尚潮流与发展风向标的设计师聚集地。  

关键词:现场连线,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服装服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