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李建军委员:建立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2021-02-20 21:56: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随着考上大学离开家乡,在城市定居,长大后每次回到家乡都感觉小时候的记忆在慢慢远去!”2月18日,省政协委员李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带着对家乡乡土人情的眷恋,怀着尽职履责的初心,李建军经过实地走访调研提出,在农村建立包括村史馆、文创馆在内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农村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文化生活却没有能够跟上,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习俗无人问津。”

  针对这些现状,李建军建议,在农村建立村史馆和文创馆,让村民知晓自己家乡的发展史,调动村民富而思进的积极性。通过对村庄历史变化的认知,让年轻一代人增强认同感和使命感,为建设家乡做出贡献。

  如果说村史馆代表着过去,文创馆则展示着未来。乡村振兴,不只是建设风光秀美乡村、缩小城乡差异,还包括涵养优良风尚、提升文化内涵。各个乡村地区要注重地域差异性,发掘自身的特点及优势,塑造地域活动IP形象,构建符合当地发展的特色品牌。

  “建议引导各地搭建文化乡村振兴平台,聚合文史专家、专业性志愿者等各种社会资源,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形成常态化辅导。”李建军表示,通过文旅切入、产业带动、文化激活、教育帮扶等手段,在保护村庄文化及传统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帮扶乡村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和物质的丰富,更是乡村传统文化的发掘、继承和发扬。留住乡愁,就是留住我们最宝贵的礼物。

关键词:乡村振兴,传统文化,村史馆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