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职业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听听委员怎么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周亚彬 
2021-02-20 23:14: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周亚彬)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教育类型。近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河北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如何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记者采访了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李文斌、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孔春梅和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院长吕屹。三位政协委员各抒己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现在,我们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远远赶不上初等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要想提升职业院校的品质形象和吸引力,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要跟上。李文斌建议,要增加对于职业院校的投入,学校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和实验实训场所等等都要达到基本要求。

  从事职业教育这段时间来,李文斌有一个突出的感受。“职业教育的实践性更强,对于教师而言,具备工作经验非常重要,有时候一线的产业大师傅的授课效果可能比在校教师更好。”解放思想,支持职业院校在各项规定内自主确定用人计划、自主设置内部机构在他看来是一条可行之路。

省政协委员、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孔春梅。

  孔春梅,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一名教师,从教15年来,通过一线工作的积累,对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有很多自己的见解。

  “现在很多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比较落后,明显滞后于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与社会脱节,导致许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孔春梅指出了当下职业教育的痛点。

  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这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职业教育提出的发展规划。

  怎样才能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质量,打造河北省职教品牌呢?

  孔春梅提出,要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布局,调整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着力创造适应市场需求、代表先进技术的名牌专业,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单招单考、自主招生和校企联合招生等方式,让学生的个性特长适合专业学习和岗位素质的要求。

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院长吕屹。

  “职业教育的发展,是在多维环境下的良性循环,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不是单方面一蹴而就的。”2月20日上午,在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院长吕屹说。

  吕屹的说法得到了在场很多委员的共鸣。在很多认知里,职业院校成为了无法进入大学的学生们的无奈之选,职业院校学生自信度不高,学风浮躁,周而复始,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一直不高。

  发展职业教育不是喊口号,是要实实在在做出事情来,需要多方合力共同推动。施教者、受教者、办学者……各方面要协同助力,缺一不可。

  “只有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在校体验与职业认同感、成就感,才能打破社会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陈旧观念,以此形成良性循环,让职业教育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吕屹这样说。

关键词:职业教育,提质,发展责任编辑:董云鹏